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双节”假期落下帷幕
我市交通运输系统交出满意答卷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10-09 来源:安阳日报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落下帷幕。据统计,8天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501.56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385.21%,比2019年同期增长123.35%,接待游客人数创下新高。与此同时,我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接待能力也经受了考验。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假日期间,我市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有序,圆满完成了相关运输任务,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市交通运输系统经受住了此次大考。

  安阳公交集团:

  六项措施保障市民、游客出行

  洹河、魁星阁、仓巷街、殷墟……假日期间,市区各主要景点相继推出了异彩纷呈的文化娱乐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及游客。安阳公交集团紧跟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紧抓“古城夜游”和“洹河夜游”机遇,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推出六项措施,保障市民、游客出行顺利。

  “假期前,我们就召开了专题会议,科学研判客流增长趋势,制订了详细的安全营运方案。”安阳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为我市大中专院校学生定制了校园直达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马氏庄园、殷墟博物苑等景点的4条旅游专线,方便他们更好地领略古都风采,丰富学生在安的假期文化生活;为配合我市“洹河夜游”活动的开展,10月1日至6日,11路、14路公交车在运行路线不变、所有站点正常停靠的情况下,每天17时起增设“殷都桥南”临时公交站点,方便乘客游玩;依托GPS智能调度系统、客流统计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信息技术手段,加大1路、Y1路、4路、11路、14路、18路、36路、41路等20余条公交线路运力投放,特别是“洹河夜游”“古城夜游”活动周边公交线路,缩短车辆发车间隔时间,方便市民、游客乘坐公交出行;结合“洹河夜游”活动、曹操高陵遗址博物馆客流情况,及时推出11路、14路、58路等公交线路末班车延时服务,为疏散客流、乘客安全返程提供保障;各营运单位聚焦“出行即服务”理念,在定制公交服务的基础上,针对厂矿企业、企事业团体、家庭聚会推出“定制旅游”服务,满20人即可成行,备受欢迎。

  据了解,安阳公交集团各营运管理人员、党员在节日期间下沉线路、站点,及时根据路况信息、客流变化,现场发出调度指令,确保假日期间发车近4400班次,28600余趟次,行驶10.3万公里,零安全责任事故,未出现大规模乘客滞留现象。

  出租车驾驶员:

  当好旅游推介员、宣传员

  市交通运输局在假期来临前,向我市各出租车公司及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发出了学习“免单的姐”的号召,通过安全驾驶技术及优质服务,展现古都安阳的温度和魅力。

  我市各出租车公司及广大出租车驾驶员积极响应号召,自觉摒弃语言陋习,营运过程中做到从一声“你好”开始,到一句“再见”结束,礼貌、周到待客;自觉约束个人行为,举止端庄、待人礼貌,主动帮乘客搬运行李,捡到物品及时送还,用心服务广大乘客,用行动展现行业风貌;及时打扫车辆卫生,维护车容车貌整洁美观、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为广大乘客提供舒适乘坐环境;做到规范驾驶、安全运营,遵守交通规则,保障乘客和自身的安全。

  假日期间,广大出租车驾驶员既做好了乘客的服务员,又当好了安阳旅游的推介员、宣传员。

  交通运输执法人员:

  严管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

  “双节”期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坚守岗位,全力保障交通运输环境安全、有序。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提前精心部署,在9月28日召开了部署会,制订了《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全市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假日期间执法力量,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科学分析车辆通行规律和特点,对各类交通运输违法行为采取高压严管措施。”

  假日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严格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国庆期间交通运输执法工作要求,广泛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旅游包车、班线客车违规经营现象;在车站、医院、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进行执法检查,严查非法营运车辆。同时,持续扎实开展治超“百日攻坚”行动,采取“固定+流动”“现场+非现场”方式,加大路面治超力度,严查超限超载30%以上运输砂石、水泥、钢材等货物的重型货车,对路面查处的“百吨王”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货车,依法调查违法装载源头,严格落实“一超四罚”。此外,加大节日期间道路路域巡查频次,加强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力度,及时排查路面隐患,清理打场晒粮和占道经营,保障辖区内道路安全畅通。

  据统计,截至10月6日,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车辆290余台次、执法人员1100余人次,检查各类车辆900余台次,查扣超限运输车辆63台,查扣非法营运客车9台,清理打场晒粮22处,清理占道经营13处,劝导出租车文明驾驶33人,纠正举牌揽客行为70起。

  (记者 赵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