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 政策举措

【打印】

【字体:

“四精准”全渠道发力 做好税费优惠政策宣传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9-18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以来,为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着力解决纳税人申报享受过程中的急难盼愁问题,安阳市税务局全渠道发力,依托征纳互动、安易税、线下走访问需、云税直播、纳税人学堂等多途径将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及操作指南送入纳税人手中。

  一、“上下”同步,做实精准宣传

  对纳税人进行合理分类,开展线上线下多维宣传。一是针对重点税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大中型企业、重点特殊行业等企业,通过线下入户宣传方式,依托前期“百户纳税人,百名税务人”等直连机制,安阳高新区税务局开展专题培训会12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便利化服务举措直享快达。二是对于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等适用普惠性优惠政策企业开展线上“云税讲堂”等方式对优惠政策进行宣传。并利用决策支持平台关注企业享受优惠情况,通过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安易税等税企沟通平台等,在线解答纳税咨询和涉税申报辅导。

  二、“内外”兼修,做细精准解读

  仔细研究税收优惠政策,并设身处地站在纳税人角度,探寻纳税人从了解政策到享受政策的痛点难点,以求精准解决。安阳市税务局精准识别政策的适用群体、享受条件、优惠方式等内容,分行业、分群体、分领域量身定制服务产品,制作了对应的11个税收优惠政策操作指南,印制《2023年延续优化创新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手册3000本,各类宣传彩页8000份。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如发现缺少退役士兵和脱贫人员的信息,与乡村振兴局和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同向共振,制作宣传资料和宣传视频并分别利用不同平台进行发布,让退役军人、重点群体创业或者吸纳退役军人、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能够知晓政策、享受政策。

  三、“点面”结合,做新精准推送

  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全面筛选符合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分批向不同的纳税人群体精准推送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其中,安阳市局目前已经推送的优惠政策及操作指南60次,惠及纳税人961782户次。同时,对推送方式进行细分,一是电子税务局根据纳税人基本信息、申报情况,豫税通税企沟通平台、征纳互动平台根据电子税务局数据传输进行系统“点对点”自动推送;二是线下进企业“面对面”派发宣传资料;三是以微信税企交流群、微信朋友圈“点对面”推送。对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及办税人员精准推送全覆盖,引导纳税人查收税费优惠政策,做到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四、精准发力,特色亮点纷呈

  为推动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细,安阳市各县(区)税务机关持续发力,下苦功、求实效、重特色,创新实践,整合资源,各显神通出实招。安阳市税务局试点“可视化答疑”,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提高办税效率,提高政策推送的精准性;滑县局打造“滑晓税”税费宣传品牌,在当地影响深远,成为当地税费传播途径的主阵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