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从竞技走向大众 河南积极构建航空运动产业消费生态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9-0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五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总体活动设置、特色亮点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安阳滑翔用“三个十年”让航空体育从竞技走向大众

  发布会上,河南省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谢国臣在答记者问中介绍,航空运动作为新兴、小众的体育运动项目,三十年来走过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以安阳滑翔为例,从1991年到2022年,第一个十年,随着滑翔伞世界杯、海峡杯等国际赛事的成功举办,成为对外展示的窗口,让世界从侧面更多、也更深入地了解了正在发展奋进的中国。第二个十年,随着一批批教练员、飞行员的培养,飞行场地的建设和完善,为航空体育从“专业”走向大众积累了人力优势,奠定了硬件基础。在第三个十年,航空体育从竞技走向大众,开启了体育+教育、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阶段,体育强国建设是时代发展所需,在建立文化自信、塑造国家软实力、加强与世界沟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安阳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构建航空运动产业消费生态圈成为新的GDP增长点

  谢国臣表示,对于航空运动产业来说,“蓝天白云”是孕育飞行梦想的摇篮,也是航空运动独有的竞技场,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结合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拓宽了航空运动项目的发展空间,打通了航空运动服务产品和大众航空运动消费需求之间的渠道,推进了户外运动消费场景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融合,促进提升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航空运动产业消费生态圈。通过举办高水平赛事活动,彰显我国综合国力,推动军民融合,加强航空科普,不断提高航空运动产业发展水平,引领各大通航企业充分发挥自身通航全产业链布局的产业能效,为新兴体育经济转型升级、蓬勃发展添砖加瓦。未来借助低空空域改革和国家重视体育产业发展两个利好,在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拉动产业发展,拉动消费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成为新的GDP增长点。

  (安阳市政府新闻办供图)

  河南省体育局对航空运动非常重视和支持,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被列为河南省“六赛两节两活动”品牌之一。《河南省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主要工作中,将积极发展航空运动产业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进行了独立而明确的表述,明确提出将安阳市、郑州上街区推动成为有影响力的航空运动产业基地,创建国际一流的林州市林虑山滑翔伞基地。并提出了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持、搭建服务平台、注重人才建设等一系列保障措施。(记者 申华 王怡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