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国内唯一!安阳市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发展“两翼齐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9-06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9月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五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总体活动设置、特色亮点等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国内唯一!安阳将成为拥有运输机场和三个通用机场地级市

  发布会上,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高建国在答记者问中介绍,安阳红旗渠机场今年建成通用后,安阳市将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运输机场和三个通用机场的地级市,民航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同时也给安阳通航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可以概括为三个“有力”。有力推动安阳市形成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安阳红旗渠机场作为支线运输、通用航空相结合的综合性、多用途支线机场,与安阳殷都、永和、林州等通用机场在短途运输、通航作业、航空运动等领域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形成安阳市民航事业发展的“两翼”。有力推动安阳市综合交通体系完善。安阳红旗渠机场填补了豫北地区没有支线机场的空白,通过拓展豫北地区航线网络覆盖面,与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共同构建豫北地区立体综合交通体系,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安全高效出行。有力推动豫北地区航空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安阳红旗渠机场为核心,规划建设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将吸引现代服务、高端制造、航空物流、通航培训、通航运动等航空偏好型产业加速聚集,培育形成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协同带动豫北地区航空经济发展。

  将安阳打造成国际知名的航空运动之都

  近年来,安阳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航空器研发制造、低空旅游、航空培训等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阳航空业发展,在《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河南省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为安阳市未来航空经济发展进行了系统规划,绘就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定位,《河南省通用航空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把安阳打造成为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两翼之一,重点发展航空运动、无人机研发生产、通用航空培训、货运物流等,将安阳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航空运动之都。规划了发展载体,按照“依托机场、优势互补、交通串联、产城互动”的发展模式,结合安阳市机场布局、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因素,规划布局了豫北航空经济协作区、航空培训与无人机产业园、林州航空运动旅游产业园等发展载体,与国家批复的安阳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安阳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等协同融合发展。加大了政策支持,加强了与中国民航局的沟通衔接,争取对安阳红旗渠机场航线开辟、航班时刻等方面给予支持。省、市、县三级加大了对机场土地使用、建设运营、产业发展等方面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新运行管理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通用航空发展环境。(记者 申华 王怡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