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社保业务平均办理时长0.631天!全省排名第四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9-04 来源:安阳融媒

  今年年初以来,市社会保险中心不断完善经办服务体系、持续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强力优化经办服务举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方便快捷社保服务的新期盼,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今年上半年,我市各项社保业务办理情况在全省省辖市排名位列第一方阵。其中,网上业务受理占比62.88%,排名第二;平均业务办理时长0.631天,排名第四。

  今年年初,按照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要求,我市将原来分散的社保经办机构整合为安阳市社会保险中心,实现机构整合、人员重组、流程再造、业务协同。通过“周六延时服务”“网上不见面办”“24小时自助服务”“便民网点就近办”的经办模式,构筑线上线下自助“三点支撑”的经办服务体系,业务经办协同高效,更加稳固、持续完善,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突出“流程简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治痛点、疏堵点,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实现全部530项业务事项“全省通办”、22项业务“跨省通办”、424项业务“网掌可办”、9个“一件事打包办”、362项业务“就近可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业务全部综窗受理,同时设置“企业快办”“社保医保联办”“老年人专窗”等特色窗口,通过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使办事时间提速增效,进一步优化了群众办事体验。

  经办队伍能力建设是社保经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市社会保险中心坚持每周召开“业务研讨会”,对经办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研讨分析,并对系统新增功能和新出政策进行培训学习;每月开展“社保大讲堂”,系统学习政策法规、经办规程、系统操作、窗口礼仪等;大兴调研之风,社保走进县区,每月一次实地调研解决基层工作难点、堵点;通过集中轮训、蹲点调研、以案释法、庭审观摩、专题研讨、在线培训、个人自学等形式全方位强化经办队伍能力建设。李艳艳同志获得人社部颁发的全国“岗位练兵明星”荣誉称号。

  同时,市社会保险中心以智慧社保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创作了社保系列情景剧,一经推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被《央视数字频道》评论为“惠民宣传接地气,政策‘刷’进百姓家”。紧紧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的待遇认证、增资、缴费基数申报等热点问题,及时通过官网官微广泛开展“网上可办”宣传,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制作社保业务办理指南,通过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开展线下宣传,推动社保政策服务全面落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保服务的满意度。(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