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扎实推进“五减” 政府采购降本增效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8-28 来源:安阳日报

  今年年初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阳市政府采购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以营商环境为主线,本着“应减尽减、能优则优”的工作思路和要求,通过精简流程环节、压缩工作时限、降低交易成本等方式,扎实推进“五减”服务,全力助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优化。

  减环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阳市政府采购中心)取消非招标采购方式电子流程中开(唱)标环节,阻断供应商因开(唱)标环节泄露投标人名单造成二次或多次报价时串通投标的风险,避免恶意低价竞争,有效降低围标不串标行为发生。

  减流程。针对部分采购人每年多个项目进场的情况,该中心将与采购人签订的委托代理协议由原来的一项目一签,改为一年一签。同时,取消采购人招标(采购)线下确认环节。

  减时限。评审结束后,2个工作日将评审报告送交采购人、2个工作日内发送中标(成交)通知书并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发布中标(成交)结果公告,三个环节压缩成一个环节,即1个工作日完成,当日发布结果公告的同时发送中标(成交)通知书,并将评审报告送交采购人,比法定时限缩短3个工作日。

  减成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阳市政府采购中心)利用电子化信息平台,实现交易主体从招标文件编制、信息公告发布、招标文件获取、投标文件编制递交、开标评标、中标(成交)通知书发送等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流程网上走,标书无纸化远程投,招投标零成本。

  减压力。在采购活动前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阳市政府采购中心)鼓励采购人在收到预付款保函后,在项目履约前向中标供应商支付保函金额的预付款,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在采购活动后期,该中心还为银企对接牵线搭桥,在中标(成交)通知书中增加融资相关温馨提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融资难的问题,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记者 魏 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