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人社局:政策护航 助力青年“就好业”(人社民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8-07 来源:安阳日报

  “亲爱的同学们,就业创业是筑梦青春、成就理想的新起点。我们将用足用活用好政策,用心用情用力为你们就业创业兴业创造条件、增添助力,保驾护航……”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求职时。近日,一封致高校毕业生的“家书”在毕业生、家长及待就业群体间广为流传。

  这封“家书”对已落实工作单位、正在求职、有志于自主创业、选择灵活就业、暂时不考虑就业及家庭困难等有特殊难处且处于不同阶段的求职者,提供了合理的就业建议,详尽罗列了求职者可享受的服务和就业帮扶政策。

  为进一步促就业、稳就业、提升就业质量,我市提前谋划,从挖掘开辟岗位、优化就业服务、积极扶持创业等多角度入手,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为青年就业护航。为做好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登记失业青年就业服务工作,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的通知》,于7月至12月,开展“服务促就业 筑梦赢未来”就业服务专项行动。

  市人社局联合市委人才办发布的《致2023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家书》,推送政策内容、补贴标准、申请流程,亮明机构名录、服务清单、招聘渠道、求助途径,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正是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的内容之一。同时,人社部门将积极推行“家门口”15分钟就业服务圈,强化便捷可及的就业服务供给;设立高校毕业生绿色通道,扩大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范围,推动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资金补贴等政策集中兑现;加快毕业生就业政策“网上办”,通过数据对比主动筛选,实施直补快办、无感智办。

  依托河南省“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人社部门梳理集中移交、业务获取、主动摸排、受理导入的信息,建立完善登记失业青年、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台账。人社部门集中开展就业帮扶,对有就业意愿的实行“131”服务,即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实现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联系服务率100%、帮扶就业率90%以上。

  促就业、稳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是前提。为此,人社部门加密加大招聘服务活动频次力度,持续举办“职”在安阳系列招聘活动,丰富行业专业专场、直播带岗等特色招聘,做到周周有招聘、实时有岗位;搭建见习供需对接平台,在各类招聘会、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中推出见习岗位;公开职业培训机构目录和补贴性职业培训项目目录,鼓励企业开展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增强青年群体适应产业发展、岗位需求的能力。

  “经过在见习岗位的锻炼,我的沟通能力得到提升,也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我有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见习期满与公司签订正式的劳务合同。”通过安阳市青年就业见习计划见习的应届毕业生李慧璇说。和李慧璇一样,去年9月,未依路成为沃尔玛(河南)百货有限公司的见习生。今年年初,在见习期满后,她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通过就业见习锻炼能力、积累经验,逐步实现就业,正在成为许多年轻人就业的新路径。

  同时,人社部门将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和长期失业青年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实施“一人一档”“一生一策”结对帮扶,优先提供专门职业指导,优先向企业进行推荐,优先提供培训见习机会,强化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力度,对虚假招聘、就业歧视、“培训贷”、隐私信息泄露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