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上半年外贸进出口亮点频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31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在7月27日《今年上半年我市进出口贸易再创佳绩》一文中,介绍了我市1月至6月的外贸进出口情况以及我市帮助企业外向型发展的相关举措。此外,上半年我市外贸具体呈现出哪些特点?记者来到安阳海关进行了解。

  安阳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2.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7.8%,进出口增速居全省第六位,比全省平均增速高21.2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占比达九成,保税物流进出口倍增。上半年,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9.5亿元,增长12.6%,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90.2%;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2.1亿元,增长48.6%,占6.4%;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1亿元,增长653.9%,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水平。

  上半年,民营企业对全市外贸增长贡献最大,主力地位凸显。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28.6亿元,增长22.3%,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7.4%,对我市外贸增长贡献率达到105.5%;国有企业进出口3.7亿元,下降9.8%,占11.2%;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410万元,增长39.5%。

  欧盟成为我市上半年最大贸易伙伴。我市对欧盟进出口8.4亿元,增长97.4%,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5.6%;同期,我市对澳大利亚、东盟、韩国进出口4亿元、2.5亿元、2.3亿元,分别下降15.4%、11%、25.3%。此外,我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增长16.6%。

  上半年,金属矿砂和机电产品为我市主要进口商品,钢材出口倍增。我市金属矿砂进口4.1亿元,下降23%,占全市进口总值的55.4%;机电产品进口1.7亿元,增长10.8%,占23.1%。同期,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口3237万元,增长124.5%。出口方面,钢材出口3.9亿元,增长160%;机电产品出口3.1亿元,下降14.6%;基本有机化学品出口3亿元,增长11.8%;玻璃及其制品、农产品、医药品分别下降1.6%、0.05%和0.6%。

  安阳海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安阳海关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6条》,安阳海关将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将措施落到实处;巩固深化“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深入企业送政策、听意见、解难题,加强政策措施宣传,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加强与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配合协作,强化政策措施协同效应,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海关力量。

  (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