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科创平台为企业腾飞插上翅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3-04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创新大脑”负责人对各县(市、区)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资料图)

  2022年以来,我市科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把创新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摆在现代化建设核心位置,贯彻科技创新政策“金十条”落地,系统布局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

  打造科创服务平台

  建设“安阳创新大脑”

  为贯彻科技创新政策“金十条”落地,安阳市科技创新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简称“安阳创新大脑”)推出政策计算器服务,为企业了解科技政策、享受政策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通道。政策计算器操作十分简单,企业只需要输入名称,系统将自动匹配创新资源数据库,根据企业的创新研发平台、创新能力、研发投入、创新成果转化等情况,生成针对企业自身的政策报告,包括企业所能享受的科技政策以及享受政策所要办理的具体流程、提交的材料等信息。政策计算器创新服务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切实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更加快捷、精准地为企业提供政策服务。

  安阳市科技创新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主要通过整合创新资源,构建创新智图、科技政务服务、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孵化服务、科技金融服务和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六大服务板块,搭建集资源共享、政务服务、科技管理、智能分析、辅助决策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聚焦“四个一批”,建设企业、平台、载体、人才等21个创新资源数据库,实现各类创新资源的采集、存储、利用、共享等数字化管理、一体化查询、开放式服务。建设开发集成化、可视化创新智图系统,实现创新资源的可视化展示、统计分析和创新能力评价;整合5.5亿条科技文献、200多万条的标准数据、专利、创新助手等资源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搭建统一展示企业形象、促进合作交流的窗口;设立企业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企业创新能力综合画像,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方向性参考。引入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为评级企业提供债权智能匹配、股权智能撮合等配套政策与金融资源,助力中小企业成长。目前,我市已有1400余家企业进入该平台,共获取银行贷款3亿元。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

  高效推动技术交易

  市科技局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建设运营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和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为在安企业和在京创新成果搭建对接平台,促进各类创新要素的供需对接,高效推动技术交易、产学研对接,成果转移转化,搭建人才引进、项目孵化和产业化桥梁,实现“创新人才在京、成果转化在安”。

  2022年5月20日,启迪科技服务集团与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安阳高新区管委会共同设立启迪创新安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平行运营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和位于安阳市高新区的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形成互相连通的“双中心”模式,对接北京中国青年博士联盟,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来安阳市创新创业发展。

  市科技局通过“双中心”发布企业技术需求对接招募令,面向社会征集解决方案,2022年以来共计发布和对接技术需求200余项;对接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等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

  市科技局通过“双中心”运营团队走访和电话调研企业162家,组织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46场;促成签约合作14家,分别为河南益民控股、安阳利浦筒仓、安阳昊睿机器人、安化集团、全丰航空植保、中科工程检测、复星合力、顺成集团、安阳光华粮油、华嘉盛美、林镁合金、安阳海之达建材、安阳华润燃气、岷山集团。

  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共入驻5家企业,其中洽谈入驻4家,分别为北京沛元科技、安阳锋源氢能、北京宏视科技、北京锦锂信息科技;协助入驻1家,即安阳中芯医疗科技。

  目前,部分团队和企业正在开展对接。对接团队为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博士团队,对接企业为汤阴县未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阳市锐普农化有限责任公司、安阳市安林生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实施“揭榜挂帅”

  集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

  市科技局紧盯产业集群延链补链和重大民生需求,创新科研经费投入体制,调动社会各界智力潜能,提升制造业创新链整体能效;于2022年6月出台安阳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实施和管理办法,组织开展需求张榜、能者揭榜、联合攻关,引导各类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和科研攻关力度;发布征集“揭榜挂帅”公告,选取企业技术难题和高校、科研院所未产业化科研成果,组织专家开展论证,推进技术揭榜和成果揭榜;对接成功项目实行“一次核定、分批拨付”,按照技术合同成交额的50%,最高600万元给予揭榜方补贴。

  目前,市科技局已开展12个“揭榜挂帅”技术攻关类项目和2个成果转化类项目。河南玄纤新材料科技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研发”项目与河南鑫达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的“极端工况下铁路调高垫板用聚乙烯复合材料的开发”项目已完成签约。

  记者 王都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