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的一切
——市民政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2-14 来源:安阳日报

  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近年,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健全关爱保护政策,完善关爱保护设施,提升关爱保护队伍,开展救助保护项目,推进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全力以赴做好儿童生活保障

  今年1月1日,河南省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950元提高到了1050元,集中养育孤儿每人每月由1350元提高到了1450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也同步提高。全市1400余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

  “市民政局服务保障的儿童很多不同于一般儿童,需要我们更加细致地做好工作,当他们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市民政局儿童福利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科负责人介绍,市民政局积极开展精细化服务保障行动,实现事实孤儿认定申请跨省通办,为400多名孤儿、1400多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足额发放基本生活费;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救治康复孤残儿童400多人次;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让200多名在校孤儿感受党的温暖;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为61名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大中专院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发放1万元;开展“朝阳助学”“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养”“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慈善爱心包”等关爱儿童类救助项目18个,发放慈善款物价值2561万余元,直接救助困难儿童2.4万余人次。

  构筑“六位一体”未保工作格局

  今年3月,由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市民政局、市人民检察院、市慈善总会、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发起的“关爱特殊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正式实施。项目融司法援助、心理救助、社工帮教、社会帮扶为一体,是带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和社会参与“借力融智”的具体探索实践,也是我市开展的首次多部门联动、社工参与的特殊未成年人帮扶项目。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仅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安宁,更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去年9月,各县(市)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和108个乡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成立,185个儿童之家挂牌, 136名儿童督导员、3794名儿童主任上岗,全时段为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开通4006988525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热线,累计服务青少年2000人次,通话时常超3万分钟;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依法依规妥善处理了5个涉及未成年人监护缺失监护不力个案,扎实做好因灾情和疫情造成监护缺失未成人救助帮扶工作。

  通过开展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治理和主题活动、专项行动,为我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一道道保障,逐步构建起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综合保护体系和权益保障机制。

  多措并举打造特色未保项目

  在汤阴县城关镇段庄村有一个“童伴之家”,每周一至周五,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都会在“童伴妈妈”梁静丽的照顾下度过快乐的时光,孩子们在这里学知识、做游戏,感受别样的温暖。

  今年4月,市民政局引入社会支持资金200多万元,启动“童伴妈妈”项目,开展“培育一个人建立一个家建成一条纽带”搭建县、乡、村三级关爱体系。截至目前,市民政局已招募培育“童伴妈妈”20人,建成村级“童伴之家”20个,受益儿童2000多人,逐步打通服务儿童和传递关爱的“最后一公里”。

  此外,市民政局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联合我市检察机关提供“未检+社工”服务项目,对涉案未成年人、受害人22人实施救助帮扶,最大限度减轻伤害;联合我市教育部门开展“逆风飞翔”项目,投入50万元,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学业辅导、情感教育、困境救助、资源链接等帮扶服务,目前已设置7个服务站点,20余名专业社工和70余名志愿者组成帮扶队伍对3000多名儿童进行帮扶;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的形式开展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通过摸底调研、安全教育、政策宣讲、风险评估等专业服务,改善困境儿童的家庭监护环境、生活学习环境、社会融入环境。截至目前,市民政局共实施个案跟踪13个,开展小组活动25场次,政策宣讲3000余场次。

  “作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利益的‘代言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障儿童合法权益’的总要求,矢志让祖国的花朵在悉心守护下向阳而生,逐梦飞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魏 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