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我市办理首家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1-18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1月3日,安阳市林州振林市场监管所成功为辖区内个体工商户林州市振林街道福禄烟酒店办理了经营者变更登记,并发出了我市首张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11月1日起,《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新实施的《条例》调整了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原来的“先注销、后设立”改为可以直接申请办理经营者变更登记。这一规定便利了个体工商户财产权、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等方面的延续,既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也有利于个体工商户的持续经营,有效节约了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制度成本。更有利于个体工商户的持续经营,打造更多的多年老店。同时,为了保护他人的合法权益,《条例》明确规定“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或者转型为企业的,应当结清依法应缴纳的税款等,对原有债权债务作出妥善处理,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同时,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为优化登记服务、提高办事质量、降低创业成本、持续推进个体工商户登记便利化,创业者可通过“网上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审批、实时自动发照、全流程无人工干预”的登记审批新模式,无需到窗口提交纸质材料、无需使用载体,只需在手机上操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流程,申请人进行名称、经营范围自主勾选、住所信息与自然资源部门系统自动校验,即可实时自动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个体工商户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