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殷都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1-07 来源:殷都区人民政府

  10月31日,殷都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我市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地。殷都区委书记雷鸣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王磊、郝海涛、韩俊波、师君芳、宋志刚、侯山松、邓兴华、郜海龙、梅梅、赵晓磊、郭智宇、侯志军、吕宏烨、臧华伟等副县级以上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首站就到陕西延安和安阳市视察,在殷墟视察时提到“殷墟我向往已久,这次来是想更深地学习理解中华文明,古为今用,为更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借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殷墟保护利用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殷墟文物保护研究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会议要求,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区上下要站位现代化殷都建设全局,在感悟领袖关怀中牢记殷切嘱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学细悟,领会精神要义,牢记“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的殷切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传承好包括红旗渠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用好鲜活历史教材,深入挖掘时代价值,用红色精神教育党员、激励群众、感召青年,以誓把山河重安排的豪迈气概推动现代化殷都建设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殷切嘱托,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历史责任、时代责任,增强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作为,把文化遗产保护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挖掘历史文物蕴含的时代价值,全方位、分类别进行活化展示与传播,推动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要努力把殷墟打造成世界水准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中华文明标识工程,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更深厚、更自信的文化支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的殷切嘱托,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甲骨文保护好、宣传好、利用好、传承好。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殷墟为契机,围绕殷墟大遗址公园建设打造中国字都和中华文明标识工程。要启动殷墟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工作,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加大投入长治长效。要重点抓好相关项目建设,加强殷墟甲骨文文化挖掘,推动文化资源向文化资产转变。要加大宣传力度,内宣外宣并重、新媒体和传统媒介并行,全面提升殷墟遗址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热度。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我市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殷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