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全力推动基层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建设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9-28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安阳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市提升基层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和夯实基层抵御自然灾害的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造成的损失巨大,严重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各社区(村)在“21.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及今年多轮强降雨应对过程中,发挥了先期处置和先期救援的重要作用,充分说明了提升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是减少灾害事故影响的有效途径。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夯实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的目标,进一步强化激励奖补措施,建立完善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的长效机制。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做好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基层社区(村)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二是要发挥示范效应,持续推进基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多年来,我市成功创建了一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在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表率作用。壹基金安全家园项目在我市落户,向社区(村)全方位提供应急物资、队伍建设、应急培训等指导支持。要鼓励引导基层社区(村)学先进、赶先进,不断增强基层社区(村)的综合防灾减灾水平。

  三是要强化激励措施,不断提高基层的创建积极性和覆盖面。市应急管理局对2021年度创建成功的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实施奖励,用于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培训、队伍建设、应急物资等能力提升。县(市、区)要向社区(村)配备基本应急逃生装备,不断增强基层一线的灾害防御能力。基层社区(村)要以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为指导,不断增强防灾减灾宣传力度,加大综合减灾建设投入,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稿:李云鹏、魏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