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强化“四种意识”推进矿山安全宣教活动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9-28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安阳市非煤矿山开展“四讲”(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讲政策法规、讲责任落实、讲灾害治理)活动以来,强化非煤矿山企业“四种意识”落实,扎实开展既有声势又有成效的安全宣教活动。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在工作中紧扣“三个围绕”:一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保持正确的思想导向;二是围绕非煤矿山安全政策法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大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技能、非煤矿山事故警示教育等重点内容;三是围绕企业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释疑解惑,不断提高全员的安全知识、技能和自我防护意识。

  二是强化角色意识。督促非煤矿山企业针对不同工作角色,合理安排宣教内容。主要负责人重点学习《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法》》,安全管理人员主要对各级部门下发的重要文件内容进行学习和研究,一线工人逐条学习《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确保各角色“会管理、懂隐患,知风险”。

  三是强化全员意识。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宣传方式和班前会、安全培训、技术交底会、月度例会、安全生产工作例会等工作会议,将最新安全生产要求和规范传达到生产一线班组和每名工人,让安全规定入脑入心。

  四是强化创新意识。通过开展“关键人”谈心对话和撰写心得体会的方式,了解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学习情况和履职情况。截至目前,共计对20家非煤矿山企业46位“关键人”开展谈心对话,收集心得体会73篇。

  供稿:李学明、郭杨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