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实时减免房租 全力惠企纾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4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的“毛细血管”,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不少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为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安阳市结合实际及时跟进上级要求,实时调整现行房租减免政策。2022年以来,已为644户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减免房租1505万元。

  应免尽免、能免尽免。对于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我市按照“免收3个月、减半收取6个月房租”的标准,坚决做到应免尽免、能免尽免,以国有资产的让利换取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轻装上阵,与企业共渡难关。

  快事快办,权限下放。为提高工作效率,本轮房租减免权限全部下放至业主单位,减少行政审批程序,是否符合减免条件由业主单位直接认定。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实行“先减免,后备案”。市属国有企业房产实行“先减免,后审批”,确保第一时间将政策精神落到实处。

  方式灵活,友好协商。在房租减免方式方面,未收取的,按照认定的减免标准,不再收取。已经收取的,由租赁双方友好协商,可以抵顶今后年度房屋租金,也可以遵从中小微企业意愿,予以退返。

  下一步,安阳市将继续规范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金减免,并根据上级最新政策精神实时调整现行房租减免政策,确保第一时间将省、市惠企纾困政策落到实处,助力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