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计划规划 > 发展规划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十三五”商务发展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9-01-24 来源:

安阳市“十三五”商务发展规划纲要

中期评估报告

一、“十三五”商务发展规划总体实施情况

“十三五” 商务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贯彻落实我省实施的各项国家战略规划和商务部“贸易强国”“流通升级”“国内外市场一体化”三大战略,以流通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坚持内外需协调发展、引进来和走出去互动发展、引资和引技引智统筹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和稳步发展,为我市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主要目标完成情况:

引进省外资金:2016年至2018年,全市共引进省外资金1892.4亿元。其中,2016年引进省外资金563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增长8.3%,居全省第六位;2017年引进省外资金610.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五位,增长8.2%,完成目标的101.2%;2018年引进省外资金719.2亿元(含滑县),总量居全省第四位,增长6.1%,完成目标101.1%

实际利用外资:2016年至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5.09亿美元。其中,2016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同比增长5.7%,居全省第五位;2017年实际利用外资4.92亿美元,增长0.3%,完成目标的100.3%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5.27亿美元,增长5%,完成目标的101.9%,增速、目标进度均居全省第三位。

对外贸易:20161月至201811月,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81.48亿元。其中,2016年全市进出口完成59.4亿元人民币(含滑县),总量居全省第九位,同比下降1.9%,居全省第九位;2017年全市进出口67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目标的116.4%20181-11月份,全市进出口55.08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目标的92.1%

国内贸易:20161月至201811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5.9亿元。其中,201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62.6亿元,同比增长11.9%,居全省第十一位; 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5.2亿元,增长11%20181-11月份,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8.1亿元(含滑县),增长9.4%

对外经济合作:2016年至2018年,外派劳务9776人次。其中,2016年通过平台输出劳务人员589人次,全年共外派劳务4054人次;2017通过平台输出劳务人员501人次, 全年共外派劳务1642人次;2018通过平台输出劳务人员512人次,全年共外派劳务4080人次。

电子商务发展: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280亿元,电商快递累计完成3163余万件,同比增长28.5%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365亿元,111月份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57.63万件,同比增长40.02%

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一)围绕主导产业,持续抓好开放招商

2017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45个,其中主导产业项目182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4个,投资总额1056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146个,投资总额711.25亿元。2018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19个,投资总额1547.9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182个,投资总额1019.3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37,投资总额757.9亿元,其中主导产业项目140个,投资总额514.18亿元。

围绕抓好主导产业招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李公乐书记任政委、王新伟市长任总指挥长的安阳市招商引资指挥部,组建六个市政府领导担任组长的专题招商组,成立三个战略新兴产业招商指挥部,全市招商引资“挂图作战”信息平台投入使用,实行有的放矢重点对接。

2016年,通过安阳融入京津冀推介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第十届国际投洽会等系列重大招商活动,签约中冶科工、恒天集团、华润风电、服通光伏、北京大学肿瘤研究中心等121个实打实的重大项目,签约金额849亿元。与中国建筑、湖南粮食集团、蓝时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与吉利汽车、益海嘉里、中国中车、盼盼食品等一批国内龙头企业的实质对接,推动了居然之家、鼎创旭飞等重点项目落户安阳。同年,光远二期、采日光伏、中华梦幻谷等项目顺利建成。国旅安阳城奥特莱斯、康体文化产业园、内黄果蔬城、中海清华机器人、中广核风电项目、瑞能200MW光伏发电、豫北铁路口岸加工区、中国供销社海外购等项目加快建设。

2017年,在第九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经贸活动上,美国航空运动器材制造、宇翔盛泰(安阳)航空产业园、军泰新能源汽车、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安阳)国际智造谷等投资总额达195.2亿元的44个项目成功签约。在引进行业龙头和知名企业方面,比亚迪云轨基地、合众新能源汽车、蓝时新能源汽车、陕汽安阳基地、中航新材、机器人标准化厂房、浙江永途汽车、年产300万只汽车镁轮毂、年产500万只高端汽车铝轮毂、光远新材三期、中原陶瓷博览城、嘉士利二期、华润风力发电、今麦郎北方加工基地、金一文化黄金珠宝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2018年,积极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共签约19个项目,投资总额335亿元,签约金额居全省前列。成功举办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经贸活动,邀请近200名重要客商参会,签约20个项目,投资总额149.7亿元。在引进知名企业方面,比亚迪IT生产基地、台湾诚雨高性能覆铜板、广东致远覆铜板、福龙马环卫装备制造、北汽鼎鑫镁业镁轮毂、哈工大机器人小镇、浙江广马新能源汽车、凤宝载重汽车热扩车桥、浙江金大门业、山东迪尚服装生产基地、今麦郎北方加工基地、中建材三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为全市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围绕稳中求进,稳步发展外贸工作

面对严峻的外贸进出口形势,全市加大企业扶持力度,全力实施调结构、稳增长战略,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各项变化,借力跨境电商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突破,遏制外贸下滑势头,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一是搭建两个重要平台。与省物资集团合作,成立安阳市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与省商贸集团合作,成立安阳开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一步提升外贸服务水平,为企业保驾护航。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认真落实《安阳市外贸进出口工作奖惩办法》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加工贸易发展的扶持政策。三是争取资金扶持。积极引导企业申报使用外经贸区域协调发展促进资金、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资金以及出口信用保险、进口贴息、跨境电商等方面的扶持资金四是积极组织参展,参加了投洽会、进口博览会、广交会等重点进出口展会,为企业搭建进出口平台,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五是着力解决实际困难。为陆港集团解决进口商品体验店被贴封条事宜,为岷山协调资金授额问题,为安钢协调通关事宜;为睿特英协调退税、结汇问题,办实事,出实效。六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大力推进豫北跨境电商产业园、内黄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省、市级示范园区建设,评选出10家市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企业、2家市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1家市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2017年,我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30.2亿元,同比增长155.5%2018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7.5亿美元,同比增长59.8%,位于全省第一方阵。跨境电商在我市外贸企业的普及率已达90%以上,开展跨境电商有成效的企业达170多家,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围绕提质增效,积极推动外经工作

外经工作方面,以建设优质外派劳务合作服务平台为目标,持续在“亮窗口、强培训、重宣传、严监管”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劳务项目审查备案和劳务培训工作,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组织劳务服务平台和有资质的外派劳务企业,定期赴滑县、内黄县两个贫困县及林州市、安阳县、汤阴县、殷都区、龙安区等部分贫困村,开展政策宣讲和推介招募活动积极申报2017年度省对外投资合作项目专项资金和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支持资金。2016年,通过平台输出劳务人员589人次,全年共外派劳务4054人次,完成年目标的101%2017年,提供各类援助50多次,组织培训12期共590人,通过平台输出劳务人员501人次, 全年共外派劳务1642人次。2018,全市外派劳务4080人,平台累计接待咨询2000余人次,提供各类援助20多次,组织培训十余期约650人,通过劳务平台实现境外务工512人,从国家级、省级贫困县和中西部地区派出劳务人员590人,储备意向务工人员2000余人。同时,在各县区、乡镇组织开展“千村百场外派劳务政策宣讲”活动依托安阳职业技术学院培训基地免费为外派人员开展岗前培训,促进了外派劳务的有序开展。2017年商务部和省商务厅先后对我市外派劳务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四)围绕发展民生,全面提升商贸流通水平

以扩消费、惠民生为落脚点,着力培育消费流通的内生动力。一是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省级综合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为内黄县果蔬城和中国供销·汤阴农商物流园各争取融资7000万元。我市内贸流通领域改革顺利通过省中期评估及后期验收,并向省商务厅推荐了食品快检室、互联网+智慧农贸市场、互联网+(农业)12316等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二是深入推进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成立了安阳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攻坚指挥部,召开了物流业转型发展(汤阴)现场会,举办了“互联网+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建立了市、县两级现代物流转型发展重点项目库,着力推进全市十大物流项目和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市十大物流项目总投资143亿元,到位资金25.65亿元。安阳国际物流港、万庄物流园、内黄果蔬城等一批重点物流园区加快建设。我市被省商务厅评为2017年度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优秀城市。三是早餐工程稳步发展。早餐工程网点数量不断扩大,经营秩序持续规范,林州市、汤阴县市场巩固完善,早餐工程形象进一步提升。四是抓好市场建设。加强对典当、拍卖、二手车交易、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企业的规范运作,做好对配送中心、乡镇商业中心、农家店的监督管理。五是强化市场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开展打击黑加油站、劣质油品专项整治及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对成品油市场、废品收购站和报废汽车拆解企业进行规范管理,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2018年共打击取缔黑加油站点19个,没收非法油品20.2吨,配合环保部门完成加油站双层罐改造327座,督导全市301座加油站环保设施安装到位,回收拆解黄标车、废旧车辆1181辆。自2016年累计清理废品收购站点620家,目前我市围城区内废品收购站已全部清除。六是农产品网上购销全省名列前茅。在国家商务部举办的2016-2017年冬季农产品网上购销对接会上,我市共发布供求消息8299条,成交额1.39亿元,均名列全省第一。

(五)围绕示范创建,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良好,2017年我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280亿元,电商快递累计完成3163余万件,同比增长28.5%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365亿元,全市快递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957.63万件(前11个月数据),同比增长40.02%,进出比由2016年的3:1优化至2018年的1.8:1。全市获得河南省电子商务(资格)认定的企业已达300余家,汤阴县被认定为省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一是推进园区建设。全市已建成电商园区及孵化基地11个,累计吸引65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园区。二是搭建电商平台。引进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苏宁、360、中国网库、拼多多、当当网等15家电商平台企业,“京东中国特色安阳馆”、“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安阳馆”、“淘宝特产馆”、“拼多多特产馆”开馆上线运营。培育扶持了通用“出口易”跨境交易平台、中原钢材现货网、中国铁合金现货交易网、扁担百百网、“未来易购”、邮乐网等多家本土特色电商平台。三是开展示范创建。坚持把示范创建作为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着力点,成功申报省级示范基地4个,省级示范企业9家;评选市级示范基地4个,市级培训孵化基地2个,市级示范企业55家。安阳工学院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安阳师范学院获评省级跨境电商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四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进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目前全市已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3900余个,全市222个贫困村已建成服务站点220个(剩余2个为龙安区的整体搬迁贫困村)。培育了双强腐竹、山参辣椒、洪河小米、林州辣椒等知名品牌,积极扶持乡邻农果、山中美、农商一号等知名电商,大力促进农产品上行。同时,与北京碧水源净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农村电商健康水站项目,在符合条件的农村免费安装净水设备,总投资约2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在安阳县、内黄县、汤阴县安装设备近200台,有效改善了农村饮水环境。

三、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是项目质量不够高。龙头型、基地型、具有重大支撑引领作用的大项目还不够多,围绕主导产业抓项目的力度还不够大,有的项目受市场需求、资金等因素影响,推进仍显缓慢。二是招商机制不够新。与发达地区相比,招商的办法不够多、渠道不够宽、机制不够活,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运用不够三是出口商品竞争力不够强。上规模的出口企业多集中在传统领域,竞争力不强,在市场中处于被动地位,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四是内贸流通体制改革发展不够快。物流供需结构不平衡,社会化、专业化程度较低缺乏主导市场发展的大型运输企业和核心竞争力强的物流企业。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全省先进地市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理清思路,主动作为,着力抓好开放招商、对外贸易、内贸流通、电子商务等重点工作,推动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方面:

目标任务: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谋划实施“3522”计划,即: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产业及重点培育产业,突出主导产业项目、工业项目和高科技项目,全年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0个、5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50亿元以上项目2个,总投资额不低于1000亿元。

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重大招商活动。组织参加第十三届河南省投洽会、2019年中博会及厦洽会等国家、省重大招商活动,精心举办第十一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经贸招商活动,持续开展全市主导产业大招商活动,推动项目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强化全市招商引资指挥部职能作用。发挥招商指挥部在研究、协调、推进重大项目进展上的重要作用。坚持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一次、市政府常务会每月一次听取招商引资汇报工作机制,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抓好重点项目落实。在全市筛选出投资额10亿元以上且符合我市主导产业的28个重点签约项目、33个重点在谈项目,建立项目台账,实施挂图作战,全力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在谈项目早落地。四是强化招商工作机制。完善和落实我市《促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措施》、《招商引资“飞地”项目管理办法》,对重大项目落实县(市、区)领导分包责任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坚持周通报、月台账、季考核、半年观摩、年度总评等工作机制,完善落实《安阳市招商引资工作奖惩办法》,将工业主导产业项目、10亿元以上大项目、行业龙头企业项目作为衡量招商成效的重要标准。

(二)对外贸易方面:

目标任务:抓好安钢、安彩、贝利泰、中航御名、永达、利华制药、睿特英、光远新材、凤宝钢铁、信本贸易等进出口十强企业,着力引进有发展潜力的进出口型项目,使在外进出口的企业回归我市进出口,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服务贸易,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

重点工作一是提升外贸规模和质量。积极引进阳光油脂进出口项目,全力建设汤阴县省级农产品出口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二是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与我市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其业务开展。三是大力发展出口贸易。通过参加广交会、高交会等重点展会开拓国际市场,促进企业市场多元化;推动企业建立境外营销网络。四是推动进口贸易发展。利用进口贴息政策,推动企业对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引进先进技术,积极参加进口博览会,优化我市进口产业结构,扩大农产品、日常消费品进口,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五是持续优化服务保障。定期走访外贸企业,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对进入过进出口十强的企业做到“一企一策”,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六是落实好各项政策。落实好《安阳市外贸进出口工作奖惩办法》,切实起到政策的激励作用。落实好出口信用保险制度,解决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不能接的问题。

(三)内贸流通方面:

目标任务:一是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业转型发展,大力推进安阳国际物流港、内黄果蔬城、汤阴万庄公铁物流、安西物流园等重点物流项目,深入开展与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的合作。二是深入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到2020年,鼓励扶持2-3家大中型家政服务示范企业,形成1个具有影响力的家庭服务品牌,创建1个国家级家政服务培训输出基地,力争年平均培训各类家政服务人员2000人次以上,带动50个贫困村200名家政就业人员,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试点建设目标。

重点工作:一是做好安阳市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推广工作,推动以农副产品流通为主的综合试点改革,带动全市内贸流通行业快速发展。二是早餐工程提质增效。加强监督管理,提升餐品质量,在巩固林州、汤阴早餐市场基础上,向有条件的县延伸。三是加强成品油市场管控。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管控目标,加大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力度,集中打击成品油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四是加快城市建成区市场规划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工作,抓好品牌汽车、二手车、报废汽车拆解、典当拍卖行业的规范管理。

(四)电子商务方面:

目标任务:一是打造安阳电子商务先进技术示范基地。着力构建融合国家电商基础设施、承接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先进技术与示范基地。二是深入推进农村电商健康水站项目建设,力争到2020年底在我市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村(含贫困村)免费安装净水设备三是加强与顺丰、“四通一达”等电商物流公司的对接,积极构建大型电商物流一体化产业园区,提升全市电商发展水平。

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示范创建。支持豫北跨境电商园、安阳市电子商务综合产业园、安阳县电子商务基地申报国家级电商示范园区。二是持续抓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林州市)和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内黄县)工作,支持推动汤阴县申报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三是抓好农村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提档升级,抓好农产品上行和品牌建设。四是抓好电商平台建设。大力推广“铁合金现货网”、“扁担百百网”、通用“出口易” 跨境交易平台、“未来易购”、“小菜鸟”等本地电商平台,努力打造全国性电商品牌。

2019117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