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专栏 > 督察动态

【打印】

【字体: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35批)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18-07-10 来源:安阳市政府办公室

    一、安阳市龙安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7010032

    反映情况: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南浦村,村干部在村内有一个养猪场,臭气熏天,之前投诉已经处理,但是化粪池没有清理掉。乡政府干部包庇村干部,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

    调查核实情况:1.关于“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南浦村,村干部在村内有一个养猪场,臭气熏天,之前投诉已经处理,但是化粪池没有清理掉”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南浦村”应为“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南坡村”。经现场检查,信访人反映的养猪场负责人为南坡村村民牛全喜,不是村干部。该养猪场原有存栏母猪5头,新进仔猪15头,属家庭式养殖户,不属于规模化养殖场(养猪场)。前期收到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转办件后,按照有关规定,该养殖户已于6月20日上午搬离居民区,储粪池和污水池已于6月22日全部抽干清理。6月22日下午,区畜牧中心对该养殖户进行了专业防疫。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已按照要求全部整改到位,现场已不存在臭气熏天现象。

    2.关于“乡政府干部包庇村干部,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问题。

    经查,未发现马投涧镇政府干部对村干部存在包庇行为。

    综上所述,该信访件举报内容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龙安区委、区政府责成龙安区畜牧中心、马投涧镇政府加强对辖区养殖户的日常监管,严格执法。

    问责情况:无

    二、安阳市文峰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7010037

    反映情况:安阳市文峰区永明路与人民大道交叉口东南角,巴奴火锅店在楼上安装了一个制冷设备,噪声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该处实际造成噪声污染的空调制冷设备属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其制冷设备未采取降噪措施,工作声音相对较大,离居住区较近,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巴奴火锅店的空调制冷设备为封闭式,且已采取包装隔音棉等降噪措施。

    处理及整改情况:1.区行政执法局经过现场调查后,于7月2日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对制冷设备采取隔音棉包装等降噪措施,于7月4日前全部整改到位。目前已整改到位。

    2.为最大程度降低噪声污染,永明路街道办事处要求该处其他单位对楼顶的空调外机全部进行隔音降噪处理。

    问责情况:无

    三、安阳市内黄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7010052

    反映情况:安阳市内黄县陶瓷园区新顺成陶瓷厂东墙外200米,不知道是哪家企业夜间偷偷倾倒200吨固体废物。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接到该交办件后,内黄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对信访人反映的新顺城陶瓷厂东墙至硝河堤约500米范围内进行排查,在新顺成陶瓷厂东墙外约200米处(瓷三路北侧)发现一处土堆,该土堆约有20吨。经核查,该土堆是一家洗车点长期冲洗大型运输车辆留下来的泥土堆积而致,该洗车点属于城关镇西仗保村辖区。通过排查,未发现有企业向此处倾倒固体废物现象。

    处理及整改情况:2018年7月4日,内黄县组织城关镇政府对洗车点周边泥土堆积物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城关镇政府将加大对陶瓷园区周边辖区的巡查力度,确保本辖区不发生倾倒固体废物现象。

    问责情况:内黄县城关镇政府对分包西仗保村的区长李彦红进行全镇通报批评。

    四、安阳市龙安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7010074(*)

    反映情况:安阳市龙安区田村街道办事处郜家庄村,袁银全挖土卖土,在土坑内倾倒垃圾,污染环境。6月28日,安阳市公示信息说垃圾处理到位,并且已经复耕到位,实际是未复耕,也没处理垃圾。对公示结果不满意,希望当面跟安阳市政府领导汇报情况。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2018年6月21日,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第二十一批转办的受理编号为D410000201806200016的信访转办件,反映龙安区田村街道办事处郜家庄村袁银全挖土卖土,在土坑内倾倒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龙安区迅速进行了调查处理,并将调查处理结果进行了公示。2018年7月3日,省环保厅现场核查组已进行现场核查并通过验收。

    7月2日,再次接到第三十五批D410000201807010074号关于群众质疑第二十一批调查结果的转办信访件后,龙安区再次进行了深入调查。经查,生活垃圾已清运完毕,土地复耕已完成。信访人反映情况不属实。

    问责情况:无

    五、安阳市林州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074

    反映情况:安阳市林州市,1.安林转盘东南角中国建设银行大门两侧脏乱差现象特别严重,异味儿污染;2.龙山路35号学府花园垃圾箱破旧不堪,车辆难行,绿化不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居住在蚊蝇滋生的环境中,大风天尘土飞扬;3.太行路48号太行宾馆长期以来环境、安全、卫生秩序无人监管,垃圾堆离家属区两三米,异味儿难闻,蚊蝇滋生。

    调查核实情况:1.关于“安林转盘东南角中国建设银行大门两侧脏乱差现象特别严重,异味儿污染”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信访人反映的中国建设银行位于林州市龙安路与桃园大道交叉口东南角,2018年6月开始装修,由于装修初期为拆除工程,现场存在脏乱现象。

    2.关于“龙山路35号学府花园垃圾箱破旧不堪,车辆难行,绿化不管理,环境卫生脏乱差,居民居住在蚊蝇滋生的环境中,大风天尘土飞扬”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信访人反映的学府花园为林州市学府花园住宅小区,目前共有350户住户,由林州市学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经现场查看,该小区管理、保洁均比较规范,但是存在垃圾箱破损、垃圾倾倒箱外、部分绿化区损坏等问题。

    3.关于“太行路48号太行宾馆长期以来环境、安全、卫生秩序无人监管,垃圾堆离家属区两三米,异味儿难闻,蚊蝇滋生”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信访人反映的太行宾馆安全和消防工作由公安部门长期监管,目前,该宾馆每天营业收入不足百元。该宾馆外部卫生、家属区卫生由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居委会进行监督和管理,家属区的垃圾清运由专人负责,每周清运一次。同时,社区在该家属区出口处专门配备了密闭垃圾箱,方便住户倾倒垃圾,并安排专人负责清运。经现场查看,存在管理不规范,垃圾清理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1.对中国建设银行大门两侧装修杂物进行了清理,并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管理,确保周边环境整洁。

    2.对学府花园住宅小区破损的垃圾箱进行了更换,新安放垃圾箱10个,同时责成物业公司对损坏的绿化区进行了再次种草绿化。

    3.责令太行宾馆家属区保洁人员加强管理,及时对垃圾进行清理,确保小区干净整洁。

    问责情况:对振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伟进行约谈,对向阳街网格员袁爱香、林虑社区网格员陈吉明进行约谈,对振林街道南关村村委会副主任崔邕笙进行约谈。

    六、安阳市林州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099

    反映情况:安阳市林州市河顺镇上坡村、上庄村有十几家养猪场,离村子很近,污染了水源,臭气熏天,多次反映未解决。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信访人反映的林州市河顺镇上坡村共有16家养猪场,存栏3600余头。信访人反映的上庄村为上坡村的一个自然村,共有12家养猪场,存栏2700余头。经现场查看,部分养猪场存在养殖粪便外排现象,存在苍蝇多、气味儿难闻问题。2013年开始,河顺镇上坡村饮用水改为河顺镇水厂集中供水,不存在污染饮用水源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按照《林州市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分方案》,林州市河顺镇上坡村16家养猪场均属禁养区内,2018年6月22日,林州市河顺镇已经对各养猪场下达《禁养区养殖场停养通知单》,养殖户都已经签字确认,确保8月25日之前关闭到位。

    问责情况:1.对河顺镇纪委书记、包区领导常志明进行约谈。

    2.给予河顺镇上坡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江党内警告处分。

    七、安阳市殷都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05

    反映情况:安阳市殷都区磊口乡中后村北边有几家养猪场,紧临该村吃水池,占用集体土地,无任何手续,气味儿难闻,苍蝇乱飞,污染环境。投诉人要求取缔这些养猪场。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反映的几家养猪场实为磊口乡中店村北4家养猪场。该4家养猪场占地为该村废弃砖厂(集体土地),为当时村“两委”规划的养殖小区,4家养猪场均获得中店村村委会的许可。该4家养猪场为散养户,均达不到规模养殖的标准。村民吃水池建在高于养猪场十多米的土岸上,不影响吃水池的饮用安全。养猪场外有粪污堆存,有明显恶臭,气味儿难闻。

    处理及整改情况:1.责令磊口乡政府监督4家养猪场清除场区内外粪污,铺撒石灰消毒,消除环境污染。已整改完毕。

    2.责令磊口乡政府监督4家养猪场建设粪污存储设施,限期7月30日之前完成。

    问责情况:无

    八、安阳市龙安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15(*)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安阳市龙安区东风乡郭里西村有一家安阳中伟制品厂(铅丝厂),厂内至外设有500多米长的污水暗道,直接流到漳南灌渠,污染特别严重,渠两岸青草都被烧死,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严重危害了群众的身心健康。

    调查核实情况:关于“安阳市龙安区东风乡郭里西村有一家安阳中伟制品厂(铅丝厂),厂内至外设有500多米长的污水暗道,直接流到漳南灌渠,污染特别严重,渠两岸青草都被烧死,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严重危害了群众的身心健康”问题。经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该企业的废水包括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1.生产废水主要是钢丝酸洗除锈、镀锌工艺产生的清洗废水及冲洗地面的废水,生产废水全部收集后进入废水处理系统,废水主要处理工艺为中和、曝气、压滤、过滤等。2.职工生活污水除自然散失外,全部经化粪池处理。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由厂区总排放口外排。

    按照环评要求,该企业废水经处理后,通过管道向南排入漳南灌渠,外排水水质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二级排放标准,即总锌:5mg/L、PH: 6-9、COD:150mg/L、SS :200mg/L。

    经现场调查,该企业经处理后的废水确实通过一地埋管道排入漳南灌渠,这是企业唯一可以排放到漳南灌渠的管道。该企业环评显示,企业可以通过管网将达标废水排入漳南灌渠,调查过程中未发现漳南灌渠两岸青草都被烧死,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在环保执法人员、东风乡环保巡查员和网格员日常巡查中,未发现该企业有违法排污现象。

    为进一步核实该企业的排污状况,环保部门委托河南益民环境监测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3日对该企业的外排废水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主要污染因子均低于《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的二级排放标准。

    该企业虽然达标排放,但依然会有污染物排入漳南灌渠,为进一步减少该企业外排废水对漳南灌渠的影响,已要求该企业聘请专家,制订废水治理回用方案,争取达到废水“零排放”。

    处理及整改情况:龙安区委、区政府责成龙安区环保局、东风乡政府加强对该企业的日常环保监管,严格执法。

    问责情况:无

    九、安阳市汤阴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17(*)

    反映情况:安阳市汤阴县菜园镇大坡村村民,现举报大坡村支部书记私设垃圾场,祸及子孙后代。2017年11月开始,周围20个村庄向本村运送倾倒生活垃圾上万立方米,进入伏天,气味儿熏人,令人头晕。垃圾场最近点离村民居住地不足50米,雨天脏水渗入地下,居民生活用水受到污染,群众意见很大,怨声载道。群众拦截倾倒垃圾车辆,支部书记家族中人出面给外村帮忙,对拦截倾倒垃圾车辆的群众进行言语威胁:“不听,我就动手打人。”支部书记以破坏村民生活环境为代价,从中捞取多少好处可想而知,强烈要求上级领导关注生活安全,调查处理,清理垃圾。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1.举报大坡村支部书记私设垃圾场,祸及子孙后代。

    经查,该情况不属实。2017年10月,菜园镇政府与大坡村村委会签订合同,租赁该村西北处自然沟作为菜园镇垃圾存放临时使用地,非该村支部书记私自设立的垃圾场。

    2.2017年11月开始,周围20个村庄向本村运送倾倒生活垃圾上万立方米,进入伏天,气味儿熏人,令人头晕。

    经查,该情况属实。该存放点共存放垃圾1500余立方米。进入伏天,高温天气情况下散发出一定的难闻气味儿。

    3.垃圾场最近点离村民居住地不足50米,雨天脏水渗入地下,居民生活用水受到污染。

    经查,该情况不属实。该垃圾场位于菜园镇大坡村西北处自然沟,该沟南端距村民居住地最近,约100米。该村已全部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安全饮水工程水井距该垃圾场约500米。该县分别对该垃圾存放点南侧约80米处浇地水井、距垃圾存放点最近的住户家水井、安全饮水工程水井等三处水质进行化验。监测结果显示,所监测指标均不超标。

    4.群众拦截倾倒垃圾车辆,支部书记家族中人出面给外村帮忙,对拦截倾倒垃圾车辆的群众进行言语威胁:“不听,我就动手打人。”

    经初步调查,该情况不属实。该垃圾场主要由桑德公司负责把全镇垃圾收集到此处存放,在倾倒垃圾的过程中和村民发生大小冲突4次,其中一次是支部书记参与协调,当时桑德公司垃圾运输车被拦截后,村民以垃圾运输车没有牌照为由报警,司机见状赶忙找人协调,最先到场的是村干部张运山,张运山和拦车村民比较熟悉,中间有争吵发生,但是没有进行言语威胁,待支部书记张庆杰赶到后,事情已经解决。

    处理及整改情况:菜园镇组织钩机、铲车各一台,大型运输车辆20台,对存放的垃圾进行清理,预计2018年7月30日可以将垃圾清理完毕。

    追责情况:菜园镇政府对菜园镇清洁办主任邵晓鹏给予免职处理。

    十、安阳市文峰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25

    反映情况:安阳市文峰区香格里拉城市花园小区25号楼的居民反映,有6家(1.搓一顿;2.志喜烧烤羊肉削面卤炖馆;3.捌零干锅羊排;4.久焖提督私房牛肉面;5.御皇粉面;6.秘制大盘鸡)餐饮企业油烟、噪声扰民。特别是夏天营业时间到晚10时后,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

    调查核实情况:经现场调查,6家饭店位于永繁路香格里拉城市花园小区楼下,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搓一顿、志喜烧烤羊肉削面卤炖馆、捌零干锅羊排、秘制大盘鸡4家饭店已在接到第一批问题整改通知后全面整改到位。久焖提督私房牛肉面饭店目前处于停业转让装修阶段。御皇粉面饭店经营范围内没有菜品烹制环节。

    处理及整改情况:1.久焖提督私房牛肉面饭店目前处于停业转让装修阶段,已责令其按相关规定将油烟净化装置安装在合适位置,排烟管道和油烟净化装置远离居民生活区,减少油烟和设备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2.御皇粉面饭店经营范围内虽然没有菜品烹制环节,但仍然要求其安装高标准油烟净化装置,且油烟净化装置远离居民生活区,减少油烟和设备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3.区行政执法局、永明路街道办事处对餐饮门店下达通知书,提醒商户缩短夜晚营业时间,减少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目前,6家饭店已全部整改到位。

    问责情况:无

    十一、安阳市殷都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26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安阳市殷都区钢三路与医东路交叉口向东150米路南(安阳经贸院南),万金渠河道上有违法建筑,根据中央治理黑臭水体要求,安阳市万金渠管理处要求于2018年5月28日进行拆除,6月13日对东边进行拆除,但建筑户谢某拒绝拆迁,对梅园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下达的通知书进行撕毁,至今没有拆除。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1.被举报人谢某在万金渠(安康路东段)北岸陆续私自建设违法建筑近千平方米,并且无任何建房审批手续,其中包括霸占原公共厕所部分。

    2.2018年5月30日,区有关单位第二次对万金渠两侧15米内的违法建筑下达违建整改通知书。当向谢某下达通知书时,谢某以各种理由拒签违建整改通知书,并从工作人员手中抢走通知书撕毁,阻挠拆迁。

    处理及整改情况:调查结束后,鉴于当事人谢某夫妇年龄较大,为了避免意外事件发生,区政府将采取以下解决办法:

    1.制订对谢某违法建筑的拆除整改方案。

    2.进一步做好谢某思想工作,争取其主动配合拆除。

    目前,各项措施同时落实中。

    问责情况:无

    十二、安阳市殷都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32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安阳钢铁公司厂区内,黄牌超标排放汽车数量不详,少则十几辆,都是安钢运输公司国有车辆,由个人承包,负责运输大件货物,从一个分厂到另一个分厂,从一个车间到另一个车间,空气污染很严重。平时如遇到环保检查,他们都把车停在厂区里边的最东边和最北边的角落里。环保检查验收多次,他们都能提前知道,厂区很大,方圆十几平方公里,如不暗查是查不到的。1.个人承包公家的车,引发的权钱交易难免人都心知肚明。2.2017年,厂区致人死伤事故几起,都私下解决。3.要求外地人员暗查,他们平时自居安钢是政府保护单位,这些小污染没事,或者是走走过场。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1.2017年以来,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报废104台黄标车,已经进行封存停驶(厂区停车场内)。目前,全公司内部转运车辆267台,其中29台于2008年前购置,但车况良好,尾气检测能够达到要求。2.安钢内部转运任务没有承包给外部其他公司或个人。安钢运输公司国有车辆驾驶员均为安钢在职职工,没有承包给个人使用。3.安钢集团厂区内发生交通事故,公安部门均出现场认定,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依法处理,不存在私下解决的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1.对报废封存停驶的104台黄标车,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尽快履行报废手续后进行拆解。

    2.对仍运行的29台内部转运车辆,安钢集团将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淘汰15台,年底前全部完成淘汰。

    3.针对厂区外部业务运输车辆,安钢集团已制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加强要求和管理。

    问责情况:无

    十三、安阳市龙安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38

    反映情况:举报安阳市龙安区马家乡人民政府、马家乡赵河村村委会违规以2万元承包给非本村人(武贵生)上千亩青山(70年),非本村人对赵河村景区山体、河道非法开采、挖石,办石料厂,掠夺该村资源,贪污侵占该村财产,侵占该村土地,违规建房,非法买卖该村房屋、资源,严重破坏赵河村生态景区环境。2006年8月,安阳市龙安区马家乡政府(原安阳县马家乡政府)违规插手赵河村事务,非法将赵河村景区70年经营权以60万元出让给非本村人付风生、张庆国,马家乡赵河村村委会未经民主程序,违法同马家乡政府于2006年8月14日与付风生签订了《关于出让赵河风景区开发经营权的协议》,付风生一次性交给马家乡政府60万元经营权费用,并由马家乡政府出具收据,马家乡政府侵占赵河村60万元财产一年有余。2007年12月,马家乡政府和马家乡赵河村村委会与付风生签订了《关于中止〈关于出让赵河风景区开发经营权的协议〉的协议》,由马家乡财政所出资140万元赔偿给付风生。仅一年多就从国家财政洗劫了80万元,这就是有名的贫困乡,质疑这80万元是否由马家乡政府、马家乡赵河村村委会伙同付风生、张庆国私分。2008年,马家乡政府、马家乡赵河村村委会以2万元承包给非本村人(武贵生)上千亩青山(70年),让非本村人对赵河村景区山体、河道非法开采、挖石,办石料厂,掠夺该村资源,贪污侵占该村财产,侵占该村土地,违规建房,非法买卖该村房屋、资源,严重破坏赵河村生态景区环境。马家乡政府是欺上瞒下的高手(保护伞),要求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举报人举报的事项依法督办追查。

    调查核实情况:1.经初步查证,2006年8月1日,马家乡政府、马家乡赵河村村委会(甲方,下同)与付风生(乙方,下同)签订《关于出让赵河风景区开发经营权的协议》,甲方将赵河风景区2006年8月1日至2076年8月1日的开发经营权以6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乙方,期限为70年,2006年8月14日,乙方按照协议将转让费一次性支付给甲方。因甲方未能确保景区的完整性及有关政策等原因,2007年12月5日,甲乙双方重新签订《关于中止〈关于出让赵河风景区开发经营权的协议〉的协议》,规定双方中止2006年8月1日签订的协议,甲方退还乙方60万元,并赔偿乙方开发投资及损失费用80万元,合计140万元。2007年11月15日,安阳县政府将该笔140万元的费用拨付给马家乡政府,2007年12月5日,马家乡政府与乙方签订协议时,将140万元拨付给乙方。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对赵河村景区山体、河道非法开采、挖石是指马家乡洹河龙洞村至赵河村段。该河段属于山区河道,地势较陡,多年来未进行过河道整治,现状为天然河道。2016年“7·19”洪水后,河道两岸、河床冲刷破坏严重,杂乱无章。按照河长制清河行动要求,为做好河道治理,目前对洹河龙洞村至赵河村段进行清淤、整治,主要工程内容为:3.0km河道清淤、疏挖,沿岸生态路路基回填1.75km(左岸桩号0+400-0+924,右岸桩号0+924-2+150)。该河道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由专家组审查通过,并经安阳市龙安区农林水牧局(水务)《关于龙安区洹河龙洞村至赵河村段河道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龙水[2018]33号)予以批复。

    马家乡政府原归安阳县管辖,于2016年11月由龙安区代管,2017年11月正式划归龙安区管理。由于该举报件涉及的问题较多、情况较为复杂、时间跨度较长、涉及面较广,安阳县与龙安区相关单位交接中存在衔接不畅等问题,造成调查取证工作进展不利。现要求各相关单位分工协作,确保2018年7月15日调查处理完毕。

    1.反映80万元由马家乡政府、马家乡赵河村村委会伙同付风生、张庆国私分问题有待查证。目前,龙安区纪委已经责成纪检监察四室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所反映的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核实,处理情况以龙安区纪委最终结果为准。

    2.信访人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目前,龙安区矿产中心成立专案组,调查武贵生对赵河村景区山体破坏问题。目前,已确定武贵生对赵河村景区山体开采行为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是否构成非法采矿有待进一步调查。龙安区国土资源局已明确一名副局长为包案领导,对此案进行调查核实,根据情况事实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理。龙安区水务局认为信访人反映的河道开采、挖石,办石料厂等情况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龙安区委、区政府成立由纪检、国土、水利、矿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全面展开详细调查,对有关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依法严惩。龙安区委、区政府对存在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并将问题调查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问责情况:无

    十四、安阳市龙安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51

    反映情况:安阳市龙安区商都路“断头路”段三家庄村村内是土渣路,遇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坑洼不平;遇到晴天刮风,车辆经过时尘土飞扬。该路段无人管理,整个村都被硬化成水泥路面,唯独这一片不硬化。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该交办件与中央环保督察组第三十二批X410000201806280108号交办件所反映问题为同一问题。

    该路段地处商都路北头三家庄村,为村内道路,路面为土路,该路为“断头路”,建有路墩,汽车无法通行。经调查,该路段在2000年左右计划向北打通,延伸至文峰大道,但因拆迁补偿等问题搁置。2017年7月,龙安区规划了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先建后拆,拟将三家庄村等14个行政村整体安置到规划中的“两河新城”。为避免重复建设,该道路没有进行重建。

    处理及整改情况:本着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经研究,决定由龙安区东风乡政府按照10厘米厚砼面标准对该路段进行修缮。目前,该路段正在紧张施工,7月底之前修缮完毕。

    问责情况:无。

    十五、安阳市龙安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64

    反映情况: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西岸村地处洪河源头,自从2000年原安阳华祥电厂粉煤灰飘散到该村南岗后,河道被淤积1米深,试运行时就把鱼、虾毒死,电厂也人工挖过河灰。现在河道填平了,雨季洪水淹房子,向当地政府反映多次,未解决。

    调查核实情况:

    1. 关于“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西岸村地处洪河源头,自从2000年原安阳华祥电厂粉煤灰飘散到该村南岗后,河道被淤积1米深,试运行时就把鱼、虾毒死,电厂也人工挖过河灰”问题。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原安阳华祥电厂为安阳华祥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现为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于1997年前后在马投涧镇西岸村南建设粉煤灰坑。据向粉煤灰坑附近的西岸村、牛家庄村等村干部群众了解,粉煤灰坑围堰大坝于1997年开始建设,2000年左右竣工。之后确实发生过下雨将粉煤灰冲入河道造成河道鱼、虾死亡情况,并引发西岸村、牛家庄村村民上访。但由于年代久远,具体时间不详。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该问题上承担主要责任并应承担河道治理修复责任。随后,大唐安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数十人对河道内的粉煤灰进行人工清理。2018年7月3日,马投涧镇村干部到现场查看,河道内已无粉煤灰痕迹。

    2. 关于“现在河道填平了,雨季洪水淹房子,向当地政府反映多次,未解决”问题。信访人反映情况属实。

    洪河河道位于马投涧镇西岸村南。由于雨水常年冲刷,造成洪河下游河道河床局部抬高。由于天气干旱,洪河已经断水多年。但每年汛期来临前,镇政府都会组织人员、机械对包括洪河在内的辖区主要河道进行清淤,提高河道泄洪排洪能力,确保河道基本畅通,因此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洪水淹房现象。信访人反映的“雨季洪水淹房子”情况,发生在2016年7月19日特大暴雨期间,该次暴雨为三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由于信访人房屋邻近洪河河道,暴雨引发洪河水量骤增,水位迅速上涨,造成信访人房屋出现被淹情况。

    处理及整改措施:龙安区委、区政府责成区水利局、马投涧镇政府及时对洪河河道进行清淤,对信访人房屋附近的河道狭窄处进行拓宽。

    问责情况:无。

    十六、安阳市殷都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10177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近期安阳市殷都区铜冶镇一家煤化工污染企业在李珍村村东方向3公里处架接高压电线、修路、挖坑等,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非法侵占来信人承包林业区,直接破坏了生态环境植被。2018年6月21日上午,施工单位企业负责人杨天祥收到安阳市殷都区林业局通知,停止施工,处理破坏林业区生态环境植被问题,但施工方仍然违反殷都区林业局通知,继续非法施工。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不属实。

    1. 该问题属于重复举报,为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二十批D410000201806180081号交办问题。2018年6月19日,案件交办殷都区后,区政府立即成立了调查组于6月20日进行了调查处理。现场发现面积346平方米林地(属村集体宜林荒山荒地,未对外承包)被河南鑫磊能源有限公司架设杆塔时破坏,随即当场要求施工单位对破坏的林地进行回填并将覆盖林地的石块进行清理,并对该破坏林地案件进行了整改追责。

    2. 接到此次交办信访件后,调查组人员再次进行调查,情况如下:林业部门在前期案件办理中,责令施工单位停工,对破坏的林地进行回填并将覆盖林地的石块进行清理,在《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批复之前,不得擅自施工;6月26日,林业局对现场进行了勘验,现场没有发现施工迹象,自6月21日查处后,现场再也没有施过工;林业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相关规定对当事人行政处罚33000元。

    问责情况:无

    十七、安阳市林州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20002

    反映情况:安阳市林州市“中国建设银行”和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及学府花园社区、林虑社区等单位生态环境卫生管理与服务无人监管,造成林州市区重点区域脏乱差现象特别严重,百姓长期受到侵害,直接影响了市容,给“双创”工作抹了黑。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1. 关于“中国建设银行”问题。2018年6月,该银行开始进行装修,现场存在脏乱现象,目前已经进行了清理,并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管理,确保周边环境整洁;中国建设银行住宅小区有住户占用公共绿地,堆放防腐木等材料,目前已经全部清理。

    2. 关于“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及学府花园社区、林虑社区等单位”问题。

    经调查,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专门成立有环卫办,共聘用环卫工人105名,负责辖区环境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并每天进行检查和督导。该街道办同时安排有网格员121人,负责各自网格内环保等工作的监督。经现场查看,该街道辖区环卫保洁工作管理中还存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部分区域环卫保洁不到位问题。

    信访人反映的“学府花园社区”应为学府花园住宅小区,位于林州市龙山中路35号,共有350户住户,由林州市学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经现场查看,该小区环卫保洁比较规范,但是存在垃圾收集箱破损、垃圾倒箱外等问题,7月3日已经对该小区破损的垃圾箱进行了更换,新安放垃圾箱10个。

    信访人反映的“林虑社区”属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管辖,经排查,林虑社区内无常年积存垃圾,但是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7月2日,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要求该街道环卫办切实加强管理,加大辖区环卫保洁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同时,进一步加强环卫保洁工作人员管理,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清理杂物和垃圾,确保区域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问责情况:对振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伟进行约谈,对向阳街网格员袁爱香进行约谈,对振林街道南关村村委会副主任崔邕笙进行约谈。

    十八、安阳市龙安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20028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安阳市龙安区龙泉镇高北河村第八组有一家养猪场,粪便熏人,气味难闻,苍蝇、蚊子多,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

    1. 关于“安阳市龙安区龙泉镇高北河村第八组有一家养猪场”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养猪场负责人为高北河村第八组董二保。该养猪场位于董二保家庭院中南侧,共有存栏母猪16头,猪仔20头,属家庭式养殖户。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2. 关于“粪便熏人,气味难闻,苍蝇、蚊子多,污染环境”问题。

    经查,该养殖户处于居民区,粪便经收集后进行农田施肥,存在粪便清理不及时问题,夏季高温导致现场气味较大和蚊蝇较多。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属实。

    处理及整改措施:龙安区政府责成龙泉镇政府及区畜牧中心,要求对该养殖户进行取缔。7月6日下午,该养殖户取缔到位。

    问责情况:无

    十九、安阳市北关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20050

    反映情况:安阳市北关区永安街与向阳路交叉口是一个丁字路口,交通流量较大,在路口北的东西两侧人行道上特别是东北角人行道上,商贩常年霸占人行道做生意,致使行人无法走人行道,每天上下班高峰时,人车混流,交通拥堵,汽车喇叭声、人的叫喊声此起彼伏,混乱不堪,瓜皮、烂菜丢弃一地,环境脏乱差。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在接到信访举报件后,北关区豆腐营办事处针对该次举报人反映的地段进行排查,并对该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现该处已经没有占道经营,瓜皮、烂菜丢弃一地,环境脏乱差现象。针对此次举报问题类型,北关区豆腐营街道办事处举一反三,加大辖区范围内占道经营巡查整治力度及街道执法中队执法力度,对辖区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协调北关区环卫处,每周对辖区重点路段进行全面清洗,还居民一个安静祥和、干净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 ,确保不再出现类似现象。

    追责情况:经研究决定,给予北关区豆腐营办事处城管中队宋阳阳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加大巡查整治力度,确保不反弹。

    二十、安阳市林州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20051

    反映情况:安阳市林州市“中国建设银行”和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及学府花园社区、林虑社区等单位生态环境卫生管理与服务无人监管,造成林州市区重点区域脏乱差现象特别严重,百姓长期受到侵害,直接影响了市容,给“双创”工作抹了黑。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1. 关于“中国建设银行”问题。2018年6月,该银行开始进行装修,现场存在脏乱现象,目前已经进行了清理,并要求施工单位加强管理,确保周边环境整洁;中国建设银行住宅小区有住户占用公共绿地,堆放防腐木等材料,目前已经全部清理。

    2. 关于“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及学府花园社区、林虑社区等单位”问题。

    经调查,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专门成立有环卫办,共聘用环卫工人105名,负责辖区环境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并每天进行检查和督导。该街道办同时安排有网格员121人,负责各自网格内环保等工作的监督。经现场查看,该街道辖区环卫保洁工作管理中还存在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部分区域环卫保洁不到位问题。

    信访人反映的“学府花园社区”应为学府花园住宅小区,位于林州市龙山中路35号,共有350户住户,由林州市学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经现场查看,该小区环卫保洁比较规范,但是存在垃圾收集箱破损、垃圾倒箱外等问题,7月3日已经对该小区破损的垃圾箱进行了更换,新安放垃圾箱10个。

    信访人反映的“林虑社区”属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管辖,经排查,林虑社区内无常年积存垃圾,但是存在垃圾清理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处理及整改情况:7月2日,林州市振林街道办事处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再次安排部署,要求该街道环卫办切实加强管理,加大辖区环卫保洁工作的检查、督导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定期通报检查结果。同时,进一步加强环卫保洁工作人员管理,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及时清理杂物和垃圾,确保区域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问责情况:对振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伟进行约谈,对向阳街网格员袁爱香进行约谈,对振林街道南关村村委会副主任崔邕笙进行约谈。

    二十一、安阳市北关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20057

    反映情况:安阳市北关区永安街与向阳路交叉口是一个丁字路口,交通流量较大,在路口北的东西两侧人行道上特别是东北角人行道上,商贩常年霸占人行道做生意,致使行人无法走人行道,每天上下班高峰时,人车混流,交通拥堵,汽车喇叭声、人的叫喊声此起彼伏,混乱不堪,瓜皮、烂菜丢弃一地,环境脏乱差。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在接到信访举报件后,北关区豆腐营办事处针对该次举报人反映的地段进行排查,并对该处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现该处已经没有占道经营,瓜皮、烂菜丢弃一地,环境脏乱差现象。针对此次举报问题类型,北关区豆腐营街道办事处举一反三,加大辖区范围内占道经营巡查整治力度及街道执法中队执法力度,对辖区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整治。协调北关区环卫处,每周对辖区重点路段进行全面清洗,还居民一个安静祥和、干净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 ,确保不再出现类似现象。

    追责情况:经研究决定,给予北关区豆腐营办事处城管中队宋阳阳通报批评,并责令其加大巡查整治力度,确保不反弹。

    二十二、安阳市汤阴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7020071

    反映情况:安阳市汤阴县菜园镇大坡村村民举报大坡村党支部书记私设垃圾场,祸及子孙后代。从2017年11月开始,周边20个村庄向大坡村大量运送倾倒生活垃圾。眼下,天气炎热,大坡村臭气熏天。该村垃圾场距离村民居住地不足50米,脏水已渗入地下,居民生活用水受到污染,群众意见很大,怨声载道。

    调查核实情况: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

    群众反映问题中所称“垃圾场”位于汤阴县菜园镇大坡村西北自然沟。该沟南北全长约170米,平均宽度约7米。2017年,汤阴县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对部分村庄进行市场化保洁和垃圾集中转运。2017年10月,镇政府与村委会签订合同,将大坡村西北自然沟作为菜园镇垃圾中转点临时使用,从沟北开始向南共存放垃圾合计1500立方米左右。

    1.关于“大坡村党支部书记私设垃圾场,祸及子孙后代”问题。经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2017年10月,镇政府与村委会签订合同,租赁该村西北自然沟作为菜园镇垃圾中转点临时使用,非该村党支部书记私自设立的垃圾场。

    2.关于“周边20个村庄向大坡村大量运送倾倒生活垃圾”和“大坡村臭气熏天”问题。经查,信访人反映问题属实。该存放点共存放垃圾1500立方米左右。入夏以来,高温导致垃圾中转点及周边气味难闻。

    3.关于“垃圾场距离村民居住地不足50米,脏水已渗入地下,居民生活用水受到污染”问题。经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该垃圾场位于汤阴县菜园镇大坡村西北自然沟。该沟南端距离村民居住地最近,约100米左右。该村已全面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该工程水井距离该垃圾场约500米。汤阴县对该垃圾中转点附近3处水井的水质进行了化验。监测结果显示,监测指标均不超标。

    处理及整改情况:

    1.立即停止向该垃圾存放点倾倒垃圾。

    2.菜园镇组织对该村积存垃圾进行清理,清运至汤阴县垃圾填埋场,预计2018年7月15日前可以将垃圾清运完毕。

    3.严格按照要求规范设立菜园镇垃圾中转临时存放点,即达到防渗漏、防风吹、防雨淋“三防”措施的要求,预计2018年9月底前可以建成并投入使用。

    4.在菜园镇垃圾中转临时存放点未建成前,继续由桑德公司将收集的垃圾转运到汤阴县垃圾填埋场。

    追责情况:菜园镇政府对分管领导刘洪超给予通报批评,对镇清洁办主任邵晓鹏给予免职处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