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措施升级 服务“加码”
市总工会实施五项举措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20 来源:安阳日报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速发展,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不断扩大,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每天活跃在大街小巷,成为产业工人大军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年年初以来,市总工会创新实施技能培训、精准关爱、集体协商、户外驿站、心理干预五项举措,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水平。

  技能培训提素质。市总工会以安阳工匠学院为主阵地,优选高等学校、企业培训中心、社会培训机构等,打造“工匠学院+培训基地+实训工厂”的人才培训链条,建立以全国劳模、中原大工匠、专家教授为主的特聘导师团队,将计划性培训、“菜单式”培训、互动化讲授有机结合,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提升、成长成才搭建平台,近年共培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500余人次。同时,市总工会坚持以竞赛促素质提升,举办安阳市首届交通行业网约客运服务驾驶技能竞赛,全市网约客运8家企业千余名驾驶员参赛;举办第六届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全市30家快递企业的选手参加竞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集体协商维权益。市总工会构建“市总(县区总)工会+产业工会+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行业工会联合会+企业”的“1+5”工作新模式,指导基层工会、相关行业工会找准突破口,促使货运公司、家政服务、快递公司等重点行业和企业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进一步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今年,新就业形态行业、企业签订集体合同32份,覆盖企业118家,覆盖职工13484人,同比去年分别增长43.7%、63.6%、51.3%。

  户外驿站暖人心。市总工会关心关爱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着眼户外劳动者“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没电能充电、饭凉能加热、伤了能急救、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等实际需求,坚持全域规划、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在全市范围内打造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提供及时、贴心、人性化的服务,实现户外劳动者15分钟可享受驿站服务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492家。

  精准关爱优服务。市总工会依托省职工医院,为102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免费体检,建立完善职工健康档案,持续跟踪其健康状况,并多方筹集资金,为1769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2023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时就医和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提供支持。此外,在做好传统“四季送”服务的基础上,市总工会指导市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深入走访慰问,广泛开展送宣讲、送健康、送平安、送温暖、送技能、送岗位、送维权、送服务“八送”活动,扩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共为1265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保护伞”。

  心理干预护健康。市总工会依托“安工心港”服务平台,发挥工会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团队作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职场减压、子女教育、人际关系处理、情绪控制、女职工心理健康等专业心理服务。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市总工会特邀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走进企业、走近职工,开展线下心理疏导培训和心理减压专题培训;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举办线上科普讲座,推送心理健康防护基本常识,录播心理健康课程,以抖音、短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同时,市总工会开展职工心理咨询师培训,引导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心理咨询服务,不断延伸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触角,护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心理和身心健康。近年,市总工会共为200余人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记者 魏 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