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深化招投标领域改革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各类交易项目926个,交易总额131.6亿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17 来源:安阳日报

  昨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去年以来,我市招标投标领域在提升电子化交易水平、降低企业交易成本、优化交易服务、规范市场主体行为、加强交易监管等方面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我市完成各类交易项目926个,交易总额131.6亿元,增收节支5.36亿元。

  “目前,我市已经与省在线监管平台市场主体库对接,实现了‘一地注册、全省通用’,新版专家抽取系统、专家门禁系统和‘云签章’系统全面应用,音视频、预警等在线监管功能在全省率先启用。”市发展改革委三级调研员朱涛介绍,“在我市6个交易平台全部实现域内远程异地评标的基础上,省内与鹤壁、濮阳、商丘,省外与太原、柳州、盘锦等10余个地市实现了远程异地评标合作。”

  去年,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了诚信和小微企业免缴投标保证金举措,每年可为投标企业节省流动资金9000余万元;开具投标电子保函8500余笔,担保金额15.7亿元,降低了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与建设银行、中原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合作,搭建“政采贷”金融平台,有效缓解了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我市出台了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进场行为评价暂行办法,对代理机构实施一项目一考评,提升代理机构综合业务水平;为适应电子化发展和远程异地评标需要,出台了规范评标专家评审时间费用的相关办法,进一步提升了评标质量和效率;实行评标专家不良行为抄告单制度,持续净化评标环境,对20余名违规专家进行了网上曝光。

  我市在全省率先向社会公开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等经营主体负面行为清单60余项,划定招标投标红线,提升监管效能;畅通投诉渠道,全面推行网上投诉,不断提高案件处理效率;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并将检查结果在市交易平台、信用安阳等网站进行公示。

  去年,我市率先在全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提高了招标投标透明度;定期召开各类市场主体座谈会,建立招标投标领域意见和建议征集长效机制,不断改进服务水平;编印招标投标领域法律法规和制度汇编,开展对各类经营主体业务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和服务质量。

  “下一步,我市将在不断巩固现有成效基础上,推动平台管理再完善,引领服务效能再升级,强化交易监管再提升,助力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朱涛说。

  (记者 刘 斐 赵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