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体民情 强服务 办实事
——看全市人社部门如何持续优化社保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17 来源:安阳日报

  “今年又要涨‘工资’啦!从2005年开始,我们的养老金每年都涨,真是打心眼儿里高兴!”近日,从我市一家化工企业退休的黄大爷得知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再次增资的消息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7月13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共计70.45亿元。特别是今年将连续第十九年调高企业养老金待遇,全市25.84万名已参保企业退休人员将享受到政策红利,仅此一项全市共将补发2.02亿元。

  近年,我市持续建立健全社会保险待遇确定和合理调整机制,连续18次对伤残津贴等工伤待遇进行调整提高,调整后月人均伤残津贴达到4074元,惠及职工1400人;失业保险待遇提高到目前每人每月1600元;丧葬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1476元。一系列社保待遇的提高,使广大群众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切实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年初以来,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工作,养老保险政策统一规范,社保信息系统统一运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稳步推进。全市社保系统以推动“小、微、新”企业参保专项行动为抓手,推进各类群体应保尽保。截至6月底,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4.64万人、50.27万人和53.1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百分比分别为54.2%、85.1%和295.5%。同时,为配合开展好“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纾困助企政策,全市按政策为企业减征社会保险费8200万元。

  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全面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人防、制防、技防、群防“四防协同”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失业保险基金专项整治工作,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补助金情况和审计署下发违规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整改情况两项任务完成率均为100%,劳务派遣单位享受稳岗返还整治工作7月底完成;持续在清存遏增、建章立制、常抓长效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我市社保基金管理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坚决守护好参保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市人社局按照全市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要求,将原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原市机关事业社保处、原市工伤保险中心、原市失业保险管理中心等14个事业单位整合组建为安阳市社会保险中心,实现社保机构整合、多险合一经办、工作人员重组、业务流程再造,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服务不断提质增效。”市社会保险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范志强说。

  市社会保险中心在全市首家推出“周六延时服务”,并与预约服务相结合,已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实现节假日也能办业务;咨询台科长带班制与信访包案制共同推进,成功办理困难业务100余件,打通群众办事堵点;“全省通办”加码“跨省可办”,数据跑路提质效,200余人次在安阳办理了外地业务;“上门服务”高温不断档,移动受理岗上门服务,前往企业办理业务180余次;实行“掌上办”“网上办”“就近办”,多举措提升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办事体验。上半年,全市共受理业务44万笔,其中网上业务27.64万笔,占全部受理业务量的62.82%,较去年同期网上业务量增长了29.28%;全市社银便民服务网点已建成87家,今年年底将建成110家,可办理服务事项达到400项,全力打造“十五分钟社保服务圈”。

  市社会保险中心持续加强社保经办系统行风建设,通过举办“社保大讲堂”“社保云课堂”“主题党日活动”等,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养;开展“大兴调研之风,社保走进县区”等实地调研活动,解决基层工作难点、堵点;开展“社保政策宣传周”等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推动社保政策服务全面落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社保服务的满意度。该中心工作人员李艳艳获得人社部颁发的全国“岗位练兵明星”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们将不遗余力地解决群众在社保方面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社保服务。”范志强说。

  (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