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关注大学生就业系列报道之三
政策红利 圆青春创业梦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13 来源:安阳日报

  “多亏了市里的好政策,才让我圆了创业梦。”7月10日,安阳研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菲宇聊起自己的创业故事充满感慨。

  2022年,学习体育舞蹈专业的韩菲宇毕业了。经过努力,一心想要考研的她却没能如愿。“我和‘研途教育’的辅导老师聊天时,突然萌生了加盟的想法。”韩菲宇说。她曾在这里参加过考研辅导,对整个流程、教育质量都心中有数,加盟有着一定的优势。有了想法,她很快就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旅程。

  然而,对于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创业的启动资金是一个难点。不想依赖家里的韩菲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打通了市人社局服务热线12333。在了解大学生全额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她迅速准备好了相关材料。韩菲宇告诉记者:“工作人员的效率非常高,从递交申请到放款只用了5天,我就拿到了10万元的启动资金。”

  创业是更高层次、更具拉动力的就业。不少创业大学生在实现自己就业的同时,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帮助了更多的求职者。

  “毕业后,我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创立了一家传媒公司,主要进行汉服表演和一些汉文化推广。”安阳市四时和光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投资人之一刘玄泽说。2022年创业时,父母给了他一部分资金,但不够开办公司。正在一筹莫展时,他通过网络了解到了大学生全额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在政策扶持下,我顺利贷款18万元,解决了资金问题。”刘玄泽说。现如今,他们的公司发展良好,今年年初已经还清贷款。

  像韩菲宇、刘玄泽这样通过大学生全额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现梦想的高校毕业生还有很多。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我市还出台措施,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扶持力度。”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办公室主任李福洲介绍。市人社局在服务大厅开辟了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核、优先担保”,贷款金额就高足额发放。同时,在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政策的基础上,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还进一步降低门槛,放宽了对经营场所、设备条件要求的限制,允许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在家经营,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帮助大学生创业。

  截至6月11日,市人社部门今年已向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9万元,帮助了28名大学生走上了创业路。

  其实,想要自主创业遇到资金困难,除了申请大学生全额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外,还可以申请“洹泉涌流”人才聚集计划青年储备人才创业补贴;参加创业培训、申请培训补贴,提升创业能力;享受税收优惠、一次性创业补贴,降低创业成本;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等支持,并享受年补贴最高限额1万元的创业运营补贴;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获得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等机会。

  “今年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高度重视。我市将结合‘中国·河南第六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有关部署,进一步深入开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广泛开展‘服务促就业、筑梦赢未来’为主题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服务专项行动等活动,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程晓东说。下一步,该局还将把精准资助、精准帮扶、精准推荐的工作理念贯穿到就业工作的方方面面,让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最后一公里”“跑”得安心、顺心,全力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定制化的公共就业服务,帮助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实现来安就业、留安创业。

  (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