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关注大学生就业系列报道之二 服务加码 提升就业质量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12 来源:安阳日报

  “我还没有就业,求职创业补贴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怎么申领?”7月10日,在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高校毕业生政策咨询服务”窗口,陆续有高校毕业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每当有人来,工作人员都耐心、热情,一一解答。

  为了及时、高效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答疑解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招才引智工作要求,抽调就业办、人才就业与开发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等与就业创业工作密切相关的科室人员,开设“高校毕业生政策咨询服务”窗口,为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一站式”政策咨询服务,以最大诚意、最优服务当好“店小二”“服务员”。

  而这只是我市完善就业指导、提升就业质量的举措之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就业,市人社部门采用专场招募、双向洽谈、直播带岗等多种形式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今年年初以来,市人社局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提前谋划,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涉及高校毕业生的招聘会129场,累计参会企业1.3万家次,提供岗位3.9万个次,岗位需求29.3万人次。其中,开展直播带岗活动9场,观看人数200.99万人次;通过“安阳公共就业”微信平台每日推介热门岗位信息128期,推送单位789家次、岗位3670个次,岗位需求人数3.2万人次。线上线下累计投递简历及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8万余人次。

  在举办“立体式”招聘会的同时,市人社部门还聘请资深职业指导师开展线下线上就业指导活动54次,为高校毕业生解析就业形势、就业创业环境、企业用人需求、职业生涯规划、面试技巧,推荐就业咨讯,助力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为了稳就业,我市加大了政策性岗位招录力度。据统计,我市事业单位招聘数量从2021年的2559人增加至2022年的4047人;“三支一扶”招募人数逐年增加,近三年共招募512人。

  “‘三支一扶’拓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缓解了就业压力,有利于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志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人才匮乏的问题,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和乡镇干部队伍结构,给基层一线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流动管理科科长赵磊介绍。

  今年,省人社厅下达我市“三支一扶”招募名额164人,其中支农12人,支教12人,支医16人,帮扶乡村振兴14人,此外还有健康照护10人、水利19人、林业21人、就业和社会保障60人。目前,网上报名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在哪儿,我市的精准帮扶就送到哪儿。市人社部门持续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并举、政策支持与服务保障并重、普遍服务与特别帮扶并行,以实名台账为基础,积极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实。

  “全市离校未就业的大学生可以到居住地所在社区、街道进行实名登记。我们将根据实名登记信息认真落实‘131’精准服务举措,为每名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机会或就业见习机会,为大家提供更好、更快、更精准的服务,帮助大家尽快实现高质量就业。”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办公室主任李福洲说。(记者 李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