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关注大学生就业系列报道之一
就业见习 推开就业之门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11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

  眼下正值毕业季,为了助力广大青年及早就业、留安就业,我市加大就业指导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通过多项有力举措,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营造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提振高校毕业生信心,全力做好大学毕业生稳就业、促创业工作。

  7月5日一大早,李若楠来到见习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2021年7月大学毕业的她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2月,她在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了解到见习岗位信息后,通过报名招募,顺利得到了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综合科文案编辑的见习岗位。

  “我在见习岗位主要负责文案、稿件编辑以及数据统筹等工作,这些工作和我所学专业也算对口。通过这段时间的见习,我不仅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每月还有2000元的收入。”李若楠说。就业见习给她带来的不仅是实打实的技能提升“干货”,更是打开职场之门的钥匙。

  在我市,除了一些事业单位外,很多企业也为高校及职业教育类毕业生提供了见习岗位。

  未依路毕业于安阳学院,于2022年9月通过就业见习招募成为沃尔玛(河南)百货有限公司的见习生。“一开始,我面对顾客时很紧张,说话都不流畅。几个月锻炼下来,我已经能很好地完成工作任务。”未依路说。今年年初,见习期满,她就转了正,继续在沃尔玛电商岗位工作。

  李若楠和未依路都是就业见习政策的受益者。就业见习政策即由人社部门认定一批具备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为就业见习单位,提供一定期限、有助于积累工作经验的岗位,供见习人员实践锻炼。

  就业见习政策可以让就业见习人员在企事业单位或者社会组织进行短期全日制就业锻炼,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同时,也为就业见习人员搭建了一个通向职场的过渡平台。对就业见习单位而言,国家会给予其相应的见习补贴,也为就业见习单位提供了择优选才的渠道。

  河南德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被我市认定为见习基地。多年来,该公司通过就业见习政策吸纳了很多优秀人才,也留用了很多优秀的见习人才。“通过就业见习,我们不仅能吸纳符合需求的人才,还可以申领政府的见习补贴,降低人才培养成本。”该公司人事部负责人邢萌萌说。该公司非常重视对见习生的培养,通过见习留用的不在少数。目前,该公司每年能为就业实习生提供20多个不同的岗位。

  那么,哪些人能够申请参加就业见习呢?“在本省内已办理实名制登记的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含普通高校各类毕业生以及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离校两年内未就业中专中职毕业生以及16岁至24岁失业青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办副主任张松介绍。就业见习人员在见习期间可由见习单位按月支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不低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

  “截至目前,我市已认定177家就业见习单位,募集3628个见习岗位,所有符合条件的见习单位名称和联系人电话已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及公众号进行公示,有就业见习意向的毕业生可直接联系就业见习单位。”张松说。下一步,市人社部门还将增加岗位供给,争取让更多有需要的青年参加就业见习,进一步做好就业见习岗位遴选甄别,结合社会经济发展方向,前瞻性地为青年提供优质岗位,并加大跟踪帮扶,提供针对性服务,推动更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及早就业、留安就业。

  (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