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厅 | 坚持“项目为王”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上半年,我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双过半”目标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7-07 来源:安阳日报

  昨天,记者从2023年“宜商安阳最安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省市重点项目436个,累计完成年度目标的75.1%;“395”重大标志性项目94个,累计完成年度目标的71.4%;在全省第六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考评中,我市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理念,聚焦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决策部署,抢抓机遇、重点发力,在滚动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建设上一鼓作气、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不断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打开安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完善机制推项目。健全了重点项目科学生成、联审联批、问题直报等系列机制,出台《主要负责同志重点项目“五个亲自”工作机制》《关于市级领导分包联系2023年重大标志性项目的通知》《安阳市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观摩等系列活动,为项目加快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强化协调推项目。秉持“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的工作理念,聚焦项目建设反映突出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现场把脉,对症下药,切实为项目办实事、解难题。今年累计召开项目周例会(现场推进会)30余次,研究解决了市肿瘤医院新院区、市儿童医院、市东南营小学(商务校区)、在建高速公路等项目存在的问题。

  保障要素推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以创新的理念、改革的办法强化要素保障、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引导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实施全链条金融服务,积极有效运用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推行“承诺制+标准地”改革,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用好宝贵的土地资源。

  优化环境推项目。围绕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提升服务质效,完善审批绿色通道,加密联审联批频次,落实联合审验、容缺办理等创新举措,提速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统筹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多路齐头并进、多线同步发力,跑出“安阳速度”“安阳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六比六拼’工作要求,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红’,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项目支撑。”市项目建设推进中心主任、一级调研员魏紫阳说。

  (记者 刘 斐 赵晓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