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招商引智再发力 铆足干劲拼经济
——安阳市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侧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6-14 来源:安阳融媒客户端

招商引智再发力 铆足干劲拼经济——安阳市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侧记

  首“战”北京、再“战”深圳、三“战”上海,安阳市与经济发达地区经贸人才合作接续开展,招商引资提质攻坚战不断升温,持续抢占经济高地、抢抓发展机遇,为全市经济实现“全年红”积蓄发展动能。

  黄浦江畔引金凤,共话合作谋发展。6月13日,以“相约长三角 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的安阳市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在上海举行。这是继安阳市2023年“融入京津冀 共创新未来”招商推介大会、安阳市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后,我市推动招商引资落地见效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招商引智再发力 铆足干劲拼经济——安阳市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侧记

  叙友情、享商机,谋发展、话愿景。参与大会的企业家和嘉宾满怀期待而来,满载收获而归。大会现场共签约项目20个,投资总额156.45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总部经济、医疗器械、文化旅游、人才引进等多个领域,实现了我市与长三角地区经济交流合作的新突破。

  “项目为王”促发展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落实“百条举措”,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定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积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战略投资者的合作,经过前期精准洽谈,现场签约的20个项目契合我市主导产业,投资前景广阔、产业带动性强,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招商引智再发力 铆足干劲拼经济——安阳市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侧记

  这是一次共促合作的双向奔赴。签约台上,20个项目代表郑重签字、落笔有声。156.45亿元的总投资额是一份承诺,更是今后日子里的任重道远。其中,林州市投资35亿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投资25亿元的低碳绿色产业园区项目、安阳县投资10.4亿元的氢能高端装备产业制造基地项目、殷都区投资10亿元的氢能全产业链智慧生态项目,以光伏发电和氢能制造为载体,展现了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蓬勃生机,为全市碳达峰战略深入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滑县投资5亿元的智能充换电设备产研基地项目、内黄县投资10亿元的智能化汽车配件设备生产线项目和投资5亿元的车用电池PACK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龙安区投资5亿元的高端光伏跟踪系统装备项目为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

  对话交流增友谊

  “大会推介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优惠政策让我真切感受到安阳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上海快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盛旺说,“公司在安阳已有项目落地,这正是得益于安阳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企业优势,抢抓机遇、扩大合作,在安阳这片热土上落地更多项目、干出新的业绩。”

  这是一场共赴美好的招商盛会。本次活动,我市以上海市为重点,辐射长三角,积极开展定向邀商,共邀请60余名高层次客商参会。其中,上海迪赛诺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安晓霞、物产中大新阳光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晨辰、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天羽、青网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飞、江苏爱德梵星人工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伟、上海秦森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同千、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晟、上海澜宝格科技集团董事长罗兴绪、三十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泉、台州市万祥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屠宏伟、上海恒润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润、上海费氏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费红军、宏源精工车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洪亮、盈德气体集团副总裁方明、上海市安阳商会会长胡子福等一批重要客商应邀出席,共襄盛举、共话发展、合作共赢。

  携手合作向未来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高新产业、高级人才、高端要素集聚,与我市产业关联度高、发展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

  这是一次共赢发展的全新起航。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和各县(市、区)主导产业,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顺势借力、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上海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上海创诺医药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纷纷布局安阳、投资兴业,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上海盈德气体、德力新能源汽车、上海复兴合力、江苏沙钢永兴、新城吾悦广场、正阳通用航空、上海迪赛诺安阳甾体医药产业园、永发模具、华康木糖醇、王野摩托等一大批项目花落安阳、结出硕果,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特别是今年2月,由吉利控股集团与河南顺成集团携手共建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联产LNG项目正式投产,其打造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是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绿色低碳甲醇工厂,每年生产11万吨甲醇,可直接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相当于增加森林种植面积1.07万公顷,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大提升了我市绿色发展竞争力。

  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一次次充满信任的合作,2023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智推介大会集聚起了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的强大动力,镌刻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坚实印迹。

  (记者 李 扬 赵文静/文 王小彤/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