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专家话健康●不可不知“瘦肉精”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5-27 来源:安阳日报

  □周梅玲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肉成为日常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想必很多人在购买肉时会选择瘦肉多的,但真的是瘦肉多了,就是块好肉吗?为了大家吃得健康安全,我给大家科普违禁药物“瘦肉精”。

  “瘦肉精”到底是什么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而不是一种特定的物质,是一类能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称为“瘦肉精”。能够实现此类功能的物质主要是一类叫做β-受体激动剂(也称β-兴奋剂)的药物,其中较常见的有盐酸克仑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硫酸沙丁胺醇、盐酸多巴胺、西马特罗和硫酸特布他林等。

  为什么会添加“瘦肉精”

  加入“瘦肉精”的猪肉具有瘦肉率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色泽好、嫩度高、多汁、风味鲜美等特点,这类猪肉对于消费者来说特别畅销。因此,为提高猪肉的品质以保持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相关企业、养殖户对饲料添加剂“瘦肉精”的使用量也日渐增多。

  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由于“瘦肉精”性质稳定,要加热至172℃才会分解,所以普通烹调方法根本无法破坏它的结构,而过量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会对身体产生不同程度的中毒反应,常见有恶心、头晕、四肢无力、手颤等中毒症状,尤其对高血压、心脏病、青光眼、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有研究表明,如果长期食用含有过量“瘦肉精”的食物的话,还会导致染色体畸变的可能,会诱发恶性肿瘤。

  购买时如何鉴别“瘦肉精”猪肉

  一看:看猪肉脂肪。一般来说,含“瘦肉精”的猪肉颜色会更加鲜艳,后臀肌肉饱满突出,而且肥肉的厚度比较薄(正常猪肉的厚度在1厘米到2厘米),瘦肉过于丰满,就有饲喂“瘦肉精”的可能。

  二察:观察瘦肉的色泽。含有“瘦肉精”颜色较深为鲜红色,易有汁液流出,纤维比较疏松,弹性较差,而一般健康猪肉呈淡红色,肉质弹性好。

  三证:购买时一定看清楚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此外,消费者应理性看待肉制品安全问题,注重从正规渠道采购。同时,要关注本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检结果,不要购买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检不合格产品。

  (作者系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主管技师)

  本栏目由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阳市健康教育所主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