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食品安全小知识学起来(加强健康知识宣传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5-27 来源:安阳日报

  什么是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是指食品无毒、无害,符合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危害。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食品是无毒、无害的,即我们常说的无毒;二是食品是具有营养价值的,即有用,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危害。

  食品安全小常识

  1.尽量不到无证摊贩处购买盒饭或食物,减少食物中毒的隐患。

  2.少吃或不吃腌腊食品,腌腊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盐,而盐含有大量的钠,摄入过多的钠会导致血压升高,增加患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3.尽量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生食海产品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4.少吃或不吃生冷食物(尤其是凉拌菜),生冷食物可能导致腹泻、腹痛等症状。

  5.少吃油炸、油煎食物,油炸、油煎食物容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

  6.要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注意检查食品是否适合食用,如有变质或出现异味等情况,要停止食用。

  7.不喝生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

  外出就餐注意事项

  1.要查看餐饮服务单位是否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建议选择食品安全条件较好、设施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2.谨慎食用生冷食物、野生菌、野菜等高风险食品,不食用河豚鱼和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

  3.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4.尽量不食用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

  5.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不良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保留剩余食品和原辅材料,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45。

  (本报记者 张武杰 整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