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快推进
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5-2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医疗美容已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消费领域,受众群体数量逐年提高,产品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信息化监管也成了重要的手段之一。药品追溯体系建设是互联网+与药品监管工作深度融合的智慧模式,也是国家局、省局和市局近年来推行的一项重点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使用行为,实现药品全过程可追溯,保证公众用药安全,近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全市19家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使用单位,以及30余名药品监管人员参加了“码上放心”追溯平台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追溯工作操作线上培训,并对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使用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

  培训抓实效。组织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使用单位参与追溯平台操作培训,培训主要围绕“码上放心”追溯平台医疗机构入驻操作和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药品日常追溯操作方法展开教学。明确了国家、省、市对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的要求,并对整个追溯扫码流程进行了演示,对使用单位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监督抓成效。针对开设医疗美容科室的医疗机构和医疗美容专科诊所对A型肉毒毒素管理较为薄弱等问题,全市各级药品监管人员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是否合法渠道购进、是否符合储存规定、是否按要求索证索票等进行了重点检查。指导督促使用单位及时入驻追溯平台,向上游企业索取相关追溯信息,逐一核对,及时更新,保障数据真实、完整、准确,保证使用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全程可追溯。

  目前,全市19家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使用单位全部入驻了追溯平台。下一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追溯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追溯扫码录入工作,为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打好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