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安阳 > 安阳印象 > 名人安阳

【打印】

【字体:

历史文化名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5-17 来源:市委办公室

  颛顼、帝喾,是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中的第二位和第三位帝王,前承炎黄,后启尧舜,奠定华夏基根,是中华民族的共同人文始祖。颛顼、帝喾的陵墓位于安阳市内黄县,二帝陵建筑宏伟,碑碣林立,松柏蓊郁,庄严肃穆。相传农历三月十八日为颛顼帝的诞辰日,民间传统祭祀活动经久不衰,每年都会有海内外10多万人聚集内黄举行祭祖大典。

  盘庚,是商代国君汤第十世孙。盘庚继位时,商王朝内乱频繁,国势衰落。盘庚凭借政治家的睿智、演说家的雄辩,说服了商朝贵族迁都于太行山东麓、洹水之滨的北蒙之地,史称“盘庚迁殷”。从此,商朝有了一个稳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传八代十二王254年,更不徙都,彻底改变了频繁迁都的历史。

  武丁与妇好,武丁是商朝的一位名君,具有雄才大略和远大的政治理想,他勤于政事,重用人才,励精图治,使商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得到空前发展,商朝达到鼎盛时期。妇好是商王武丁的妻子,是个善于打仗的女将军,她率领商朝军队攻克了周边诸多方国,是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

  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周朝奠基者,周朝开国君王姬发的父亲。在位期间攻灭周边小国,为武王灭商奠定了基础。相传中国第一部经书《周易》为其被囚羑里(今河南汤阴县)时所作。

  扁鹊(公元前407年~公元前310年),姓秦,名越人。战国时期名医。相传有“起死回生”的本领,被老百姓称为“神医”。扁鹊的精湛医术遭到秦太医令李醯的嫉妒,重金收买刺客,埋伏在道旁,将扁鹊杀害。现汤阴县城东8公里伏道村南有扁鹊墓,四周翠柏成阴。祠堂坐北朝南,称“广应王庙”。

  商鞅(约公元前395~公元前338年),战国时期卫国人,政治家、思想家、著名法家代表人物。为了使秦国富国强兵,建立统一的封建帝国,他先后推行了两次以“农战”和“法治”为中心的变法活动。商鞅变法是我国历史上一场比较深刻的社会变革,使落后的秦国一跃成为压倒其他六国的一等强国,并为后来秦始皇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曹操(155年~220年),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缔造者。他统一了中国北方,并实行一系列政策恢复经济生产和社会秩序,奠定了曹魏立国的基础。曹操死后葬于安阳,即位于今殷都区安丰乡的安阳高陵。

  魏征(580年~643年),出生于内黄县,唐朝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他提出“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民本思想流传至今,影响深远。他辅佐唐太宗前后17年,先后陈事200余次,使唐太宗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为创造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开明盛世——贞观之治,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李延寿,唐初著名的史学家,世居相州(安阳),用一生的精力编修史书。他博览群书,集众家之长,秉笔直书,独立编纂完成了中国重要历史文献二十四史中的《南史》和《北史》,在我国史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韩琦(1008年~1075年),河南安阳人,北宋政治家、词人,封建社会的官僚楷模。韩琦一生历经北宋仁宗、英宗和神宗三朝,亲身经历和参加了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如抵御西夏、庆历新政等。无论在朝中贵为宰相,还是任职在外,韩琦始终忠心报国,为北宋的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

  岳飞(1103年~1142年),河南汤阴人,著名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岳飞忠君报国,戎马倥偬,收复失地,屡建奇功,获得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美誉。有《岳武穆遗文》,诗词散文富有气壮山河、慷慨激昂的气势。

  崔铣(1478年~1541年),字子钟,号后渠,更号洹野。河南安阳人。明代学者。他为人方正,清廉自守,虽没有做过什么高官,却藐视权贵,敢于谏诤;他笃信程朱理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平生以“六然训” (自处超然,处人霭然,有事斩然,无事澄然,得意淡然,失意泰然)自勉。编纂《彰德府志》是他对家乡安阳作出的一大贡献。

  郭朴(1511年~1593年),河南安阳人,明代嘉靖年间重臣,曾两任吏部尚书、兼武英殿学士,入内阁,乡人呼为“郭阁老”。郭朴为官清正,不徇私情,官声颇佳。郭朴后代在安阳老城北大街钟楼东南侧建一座郭朴祠,岁岁纪念。

  马丕瑶(1831年~1895年),河南安阳人。清同治元年进士,曾任广西巡抚、广东巡抚。他为官清正廉洁,被称为“马青天”,其故居马氏庄园被誉为“中州第一名宅”。其长子马吉森,开办安阳六河沟煤矿,首创安阳广益纱厂,成立安阳矿业总公司,开创河南地方民族工业之先河,是一位著名的实业家。他的三女儿马青霞,婚后从夫姓又称刘青霞,与秋瑾齐名,素有“南秋瑾、北青霞”之称,是我国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辛亥革命女志士。

  暴式昭(1847年~1895年),河南滑县人。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起任苏州西山甪里巡检司任九品巡检官。他在西山为官数载,刚直不阿,清正廉明,悉心为民做事。撤职后全家竟穷得无米下锅,百姓佩服他的廉洁品格,其事迹一百多年后仍在民间广为流传。

  杨介人(1899年~1936年),是活跃在豫北等地的一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是安阳党组织早期领导人之一,在豫北一带具有很高的声望和很强的号召力。他坚决与帝国主义、反动军阀作斗争,为寻求真理誓死不屈。

  李剑晨(1900年~2002年),安阳市内黄县人,全国著名的美术家、美术教育家。创立了独特的水彩画理论体系,被称为“中国水彩画的开山大师”“中国水彩画之父”。同时,擅长中国画和油画,被称为“国画大师”“油画巨匠”“美术教育泰斗”。

  王从吾(1910年~2001年),原名王进先,内黄后化村人。16岁时在白色恐怖中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举办农民夜校宣传革命思想,开始了一生的革命生涯。解放后,他长期从事党的纪律检查和监察工作。历来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在反腐败斗争中,主张“要敢打苍蝇,也要敢打老虎”。曾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袁家骝(1912年~2003年),出生于安阳,华裔美国物理学家,袁世凯之孙,世界著名高能物理学家,其妻吴健雄素有“东方居里夫人”之称。他多次应邀归国访问,非常关心中国核物理和高能物理的发展,为中美科学合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谷文昌(1915年~1981年),安阳市林州人,曾长期担任福建东山县委书记。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畏艰苦,实事求是,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14年治沙造林,把一个荒岛变成了宝岛。群众称赞他是“东山翻身解放的带头人,幸福富裕的奠基人”。习近平总书记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孙占元(1925年~1952年),安阳市林州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先后5次立功。1952年10月14日,在上甘岭战役中壮烈牺牲。1953年6月25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其与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杨连第被人们誉为抗美援朝“五大烈士”。

  崔兰田(1926年~2003年),豫剧大师,历任安阳市豫剧院院长、安阳市戏曲学校校长,政协河南省第五届、第六届委员,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是豫剧六大名旦之一,中国豫剧功勋杯奖获得者。她主演的《秦香莲》《桃花庵》《三上轿》《卖苗郎》被称为豫剧四大悲剧。

  杨贵(1928年~2018年),原林县县委书记,他与县委班子一起带领林县人民,历经十载,修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是我国水利建设上的一面旗帜。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成为民族精神的一座丰碑、中华文化的一个符号。

  王占山(1929年~),安阳军分区原副师职顾问,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参加辽沈、平津、衡宝、两广、抗美援朝、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出生入死、英勇杀敌,4次受到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在抗美援朝金城战役中,带领战友坚守阵地4天4夜,打退敌人38次进攻,歼敌400余人。荣获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朝鲜授予“一级国旗勋章”。2021年6月29日,中共中央授予王占山“七一勋章”。

  刘文金(1937年~2013年),祖籍河南安阳,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指挥家,被民乐界誉为“刘天华以来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历任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艺术总监、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艺术指导等职。其三大代表作《豫北叙事曲》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三门峡畅想曲》被选入国庆50周年新中国舞台艺术和影视艺术精品专辑、《长城随想》荣获全国第三届音乐作品一等奖。

  刘洋(1978年~),安阳市林州人,中国首位女航天员。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与男航天员景海鹏、刘旺一道执行神九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2013年2月,当选为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2018年1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