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创新举措 助雁翱翔
——看我市如何优化环境育人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5-09 来源:安阳日报

  林深则鸟栖,水广则鱼游。培养人才既需要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又需要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

  我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细节着手,创新举措、完善机制,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尊才、爱才、留才的良好氛围,助雁翱翔。2022年,全市新增技能人才231512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1409人。一批在安阳不断成长、成才的英才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中成就精彩人生、创造美好未来。

  企业家“一支笔”

  不拘一格降人才

  “公司考虑到我对企业的贡献,同意认定我为特殊人才,签批后就在人才库备案了。很快,我就享受到了‘洹泉涌流’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真是太高兴了!”河南东泰制药有限公司员工铁文阳说。

  2020年8月18日,汤阴县重点行业领军企业河南东泰制药有限公司经董事长申请特批,认定企业员工铁文阳符合特殊人才条件,并提交了申请。汤阴县人社局很快进行了备案入库,按照“洹泉涌流”特殊人才认定程序报请汤阴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给予认定。铁文阳成为我市首位通过企业家“一支笔”制度完成“洹泉涌流”特殊人才认定的人才。

  2020年,汤阴县在全市率先实行企业家“一支笔”制度,即行业领军企业的企业家认为企业员工对企业贡献卓越、有特殊才能,是企业不可或缺的人才,可以申请“洹泉涌流”特殊人才认定。这是我市继筑巢引凤聚才、深耕沃土用才后,在本土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技能傍身 人人成才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和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就业惠民生的有效途径,更是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2022年,我市围绕“人人持证”质量提升,积极打造安阳特色品牌,全年新增各类培训260866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31512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1409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3.5%、165.4%、211.3%。

  我市围绕“一县一品”,擦亮安阳名片。目前,我市形成了“一县一品”特色人力资源品牌布局,遴选培育 10 个市级人力资源品牌,重点打造 “安阳康养”“林州建工”“中原艾工”省级人力资源品牌,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品牌。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获批省级人力资源品牌培训示范基地,标志着我市人力资源品牌建设驶上快车道。同时,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行业特点,围绕行业品牌,重点打造行业人力资源品牌,如残联打造“盲人按摩”、邮政行业打造“邮政物流”、商务部门打造“家政服务”和“电子商务”等品牌,通过重点培育,一步步向更高层级的人力资源品牌迈进。

  一大批技术工人在普通岗位上不断成长。殷瑞霞是新东方食品有限公司营销部的一名员工。2022年3月,她参加网络直播营销培训班,考取了网络直播营销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她利用学到的新技能,为新东方食品企业进行首次直播带货,创造了3个小时成交200单的佳绩。企业看中她的营销能力,与她专门签订了5年的合作协议,让她为企业产品和形象进行直播推广。殷瑞霞还利用业余时间为汤阴县的其他企业直播销售助力,年收入突破20万元。公司同事纷纷向她求取真经,积极参加类似的技能培训班。该公司出现了一大批“网红”直播带货员。

  “从普通的销售员工到现在成为一名主播,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这样的改变都是源于参加的那次培训。下一步,我将加强技能学习,增强自身本领,争取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殷瑞霞说。

  尊才爱才 构筑人才新高地

  今年年初,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命名了首届“安阳大工匠”和“安阳工匠”。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卢皓等10人荣获“安阳大工匠”称号,林州凤宝管业有限公司王文强等100人荣获“安阳工匠”称号。

  河南利源煤焦集团电气和仪表自动化工程师安西仓,是十名“安阳大工匠”之一。“被授予首届‘安阳大工匠’称号,我感到非常激动。近年,安阳市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各行各业的人才在工作上、创造中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持。我将继续锤炼技能本领、弘扬敬业风气、勇于创新创造,为安阳市实施创新驱动、制造强市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安西仓说。

  近年,我市向产业聚焦,向中心工作聚焦,向青年人才聚焦,培育出一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适应安阳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工匠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了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去年,我市评选命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市管专家)150名;评选命名34名第十三届安阳市青年科技专家;评定30名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科普能力的专家为安阳市首席科普专家;新命名15个市级名师工作室。我市1人被授予第十六届“全国技术能手”称号,1人被命名为第六届“中原大工匠”。

  目前,我市已编制出台《安阳市“十四五”人才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促进规划》《推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创新推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支持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推进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建设、建立招才引智奖励机制、鼓励创办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信息化平台、推动服务产品业态创新等新举措,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 胡志鹏 马启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