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价格与收费

【打印】

【字体:

2022年安阳师院法学院公平竞争审查
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5-11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9月10日至11月30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安阳师院法学院对四县四区(其中滑县正在接受省局组织的第三方评审,故不在本次评审之列)政府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7月1日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及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合计审查文件595件,并向各县、区出具了评估报告,提出了整改建议。其中,安阳县156件,北关区58件,林州市131件,龙安区40件,内黄县32件,汤阴县81件,文峰区25件,殷都区72件。经审查,涉嫌违反公平竞争事项的文件共计24件,其中安阳县1件,北关区3件,林州市3件,龙安区5件,内黄县4件,汤阴县5件,殷都区1件(含4个文件附件),文峰区2件。

为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巩固整改成果,推动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分别向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并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各县(市、区)均提交了整改报告,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各县(市、区)具体问题整改情况

序号

县(市、区)

反馈问题数

已整改数

存异议保留数

1

林州

3

3


2

龙安

5

5


3

安阳县

1

1


4

北关区

3

3


5

汤阴县

5

3

2

6

文峰区

2

1

1

7

殷都区

1

1


8

内黄县

4

4


合计


24

21

3

 

从上述情况看,各县(市、区)对整改工作都高度重视,林州市、汤阴县等县(市)分管领导还专题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积极做好整改工作,起到了以评估促工作、以评估补短板的作用。但在整改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在问题的认定上,评估机构和文件起草单位存在分歧。比如,在给予企业补贴问题上是否构成不公平竞争,有时存在较大分歧。

            二是对反馈问题中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度建设问题、人员素质等问题,还需加大整改力度,积极补足工作上的短板。

         三是一些文件起草部门承诺进行整改,但执行起来往往难以落实到位,一些文件的修订有时存在很多困难,整改建议缺乏刚性约束,一些问题难以整改到位。

下一步,各县(市、区)要以这次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公平竞争审查运行机制,落实审查制度,提升审查能力,加大培训和宣传力度,推动我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