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人到 情到 问到 帮到——我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走笔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3-21 来源:安阳日报

  “助企队员就是咱的‘娘家人’,有啥问题只管找他们,一打电话,有呼必应。”3月19日,在林州市,河南光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远新材)副总经理李海鹏提起“万人助万企”活动助企队员,为他们的热情服务、高效办事点赞。

  “‘万人助万企’活动形式好,为企业破解难题,帮我们搞要素保障,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很暖心!”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常传杰说。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先,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包联企业服务面,挖掘存量经济潜能,扩大增量经济规模,全力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实效,为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去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聚焦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高质量落实“八个深化”,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忧、赋能助力,不断提升服务温度和企业满意度。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我市“企业满意度”得分为91.25分,由2020年全省第十三位提升至全省第五位,提升了8个位次。市场主体规模达到49.98万户、同比增长23.96%。

  完善机制 为企纾困解忧

  我市把“万人助万企”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策,持续完善工作机制。增加4名市委常委、4名副市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提级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担任。由市政府各分管副市长牵头,成立5个市级企业疑难问题化解工作专班、5个市级行业工作组以及“八个深化”8个工作专班。35名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市级重点企业达到180家,新增104家。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包联企业3225户,新增309户。

  分行业、分梯次对新招引企业、上市培育库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进行分类梳理,建立创新型企业培育“金字塔”体系。首批筛选梯次培育企业约1500家。其中,产业链链主及行业领军企业30家、年产值超亿元重点工业企业208家、“小升规”培育企业234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8家。现有创新龙头企业2家、瞪羚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566家。

  印发致全市企业家一封信,设立专线服务电话、专用工作邮箱。建立“万人助万企”活动“亲清在线”平台,开设“企业诉求”专栏,实现问题收集、受理办理、企业反馈、后续督导闭环运行,为企业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党政领导每月第一周周四开放接待企业家,市政府主要领导每两周专题研究一次企业反映疑难问题,推进问题快速解决。全年累计梳理1783家企业反映的3551个问题,化解率100%。

  着力解决企业资金需求。成立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安阳运营中心,累计注册认证企业1420家,完成评级企业1235家,获得授信1.98亿元,促成融资1.08亿元。着力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在全省首创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帮助企业规范管理研发活动。首批选派111名博士工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99家,规模以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66%。着力解决企业技术需求。在省内首创成立启迪(安阳)科创中心和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形成互联互通的“双中心”模式。“双中心”发布和对接技术需求200余项,成功组织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对接会40场,涉及30家企业,促成签约合作13家。

  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建立“1+1+N”工作体系,全要素、全方位优化涉企政策有效供给。开通受疫情影响行政处罚信用修复绿色通道,1个工作日内完成信用修复申请审核。累计完成企业信用修复13261件,修复及时率达100%。坚持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欠费不停供”惠民服务,暂缓欠费催缴,免收违约金和滞纳金,保障企业正常用水、用气、用暖。

  政策落地 助企提质增效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八个深化”要求,我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 40 条举措,并分解细化成 115 项具体项目清单,清单化、项目化、台账化管理,稳步有序推动政策落地。

  在深化技术改造方面,聚焦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精益化改造,围绕安阳现有存量企业,一企一策助推企业实现环保绩效升级、技术装备升级、智能化改造升级、能耗下降、排放下降的“三升级两下降”。全市省级技改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124个,完成投资244.78亿元,投资完成率74.82%,开工率100%。

  在深化企业研发方面,坚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五链耦合,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72.75%。去年以来,翔宇医疗公司、光远新材料股份公司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在深化升规入上方面,初选300家企业建立企业培育库,有针对性地开展辅导培训,力促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升规入上,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1家,超省定目标51家。

  在深化上市培育方面,我市省定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达56家,居全省第三位。新增2家在审企业——光远新材、睿恒数控,这两家企业已经完成深交所、北交所一轮问询。

  在深化数字赋能方面,着力构建数字基础设施、数字核心产业、数字融合应用、数字治理能力、数字生态体系一体化发展格局,新建5G基站1880个,累计达到5827个,实现乡镇以上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以投资结构优化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新开工工业项目164个,超省定目标84个。

  在深化链条招商方面,重点打造22个现代化产业链,谋划布局6个未来产业链。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21个,超省定目标11个。

  在深化企业管理创新方面,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国有企业管理运营效率和内生发展动力,同时引导民营企业加快改革步伐,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

  真情实招 经济提质提速

  看项目、进车间,听需求、问发展……全市上万名包联干部深入企业,当好调研员、服务员、协调员、宣传员、督导员,与企业家用心交流,听实话、察实情,真心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用真情出实招,为企业纾困解难。按照人到、情到、问到、帮到“四到”要求,包联干部下沉企业,每季度对企业走访一遍,常态化运行。通过填报集中走访全覆盖调研事项“一张表”,对企业存在问题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早发现、早协调、早化解。同时对企业新上重点项目建设、工业技术改造、工业项目投资、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调研摸底,切实将“万人助万企”活动与经济重点工作相衔接,发挥资源贯通、协调统领关键作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向好态势。

  我市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上门,全程包保,及时了解梳理企业和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分层分类问题化解机制,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轻重缓急,集中力量解决一批制约项目建设的难点问题,有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围绕制约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政策性、普遍性问题,结合国家和省、市政策导向,上下联动、精准发力,积极研究制定和规范改进相关政策,构建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惠企利企制度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全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倾情服务企业发展,高效推动项目建设,在新兴产业发展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效,项目建设创造了“安阳速度”,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