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打印】

【字体:

织密民生保障网
市人社局以拼抢精神全力做好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3-06 来源:安阳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亚楠)从社保待遇领取到创业贷款发放,从就业服务到人才引进,人社工作与群众生活、社会发展息息相关。2月27日,2023年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市人社局召开,去年我市人社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今年又将如何进一步织牢织密这张民生保障网?记者来到会场一探究竟。

  去年,我市积极构建“降、返、缓、补、贷、服、保”七方面举措的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体系,全年落实就业补助资金2.2亿元,惠及14.3万人;为全市9千余家企业减征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12.2亿元;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71万人,居全省第三;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7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870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扶持农民工等返乡、下乡创业1.24万人,居全省第三。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实行财政全额贴息,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0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扶持9522人创业,带动3.2万人就业,发放额居全省第二……人社工作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效。

  “今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全省人社工作会议部署,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拼抢的精神状态,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做好稳就业、聚人才、强保障、促和谐、防风险各项工作,为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强劲的人社力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东表示。

  今年,人社部门将持续深化拓展“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狠抓“一岗一房”政策落地,强化“直播带岗”品牌建设,常态化开展招才引智、人岗对接服务。持续落实高质量充分就业支持、调整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倾斜支持,计划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亿元。开展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三支一扶”计划招募,“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春暖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推进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建立健全省内外劳务协作机制,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化落实推动豫商豫才返乡创业22条措施,持续开展返乡创业示范创建,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品牌,健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我市将持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0万人、高技能人才4万人;实施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大力实施“213”专项行动,全年开发优质岗位2万个以上,引进各类人才1万人以上,新增入库人才3000人以上;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同时,通过规范企业劳动关系管理、预防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等进一步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还将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小型、微型、新业态企业为重点,以点带面,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及务工农民、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实现应保尽保。同时,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动工伤保险纳入省级统收统支,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政策,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提高缴费补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待遇水平,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