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优化服务供给 助力经济发展
——看我市如何打造知识产权窗口、站点、平台立体化服务模式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2-04 来源:安阳日报

  2021年,我市知识产权保护考核全省第三名,营商环境考核知识产权保护指标全省第四名。2022年,我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近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聚焦创新主体迫切需求,以构建高效的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机制为主线,整合窗口、站点、平台等知识产权资源,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供给,逐步形成符合我市发展需求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安阳模式”,为打造安阳经济升级版、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增添了强劲动力。截至去年11月底,我市授权专利总量3825件,有效发明专利1483件。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我市商标注册申请7795件,商标有效注册量51137件,全市知识产权数量与质量持续平稳增长。

  一站式服务窗口

  高频业务办理更高效

  “近年,我市持续深化综合窗口建设,着力打造专业化、集约化、便民化的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目前,全市已设立146个知识产权综合服务窗口,实现市、县、乡全覆盖。”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表示。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推进综合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才能提高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持续优化知识产权咨询服务窗口服务质量,制定窗口服务规范、服务用语规范等制度文件;细化工作标准,梳理商标各项业务办事指南及流程,在各窗口显著位置摆放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装订成册便于查阅,最大限度便利申请人。自去年以来,我市共受理各类商标业务申请673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298件,后续业务375件,接待商标咨询1100余人次。

  窗口建设最终还是要落脚到业务办理上。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严格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受理规程,实现知识产权业务窗口办理集成服务。“目前,企业和群众可以在窗口一站式办理商标注册申请、变更等23项知识产权业务。”王俊杰表示。

  建好服务机制,最重要的还是抓好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制定了窗口抽查暗访机制,对咨询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下发督查通报,并要求窗口限期整改,有效增强了窗口的服务意识,确保基层服务水平普遍满足公众日常咨询需求。

  一站式服务站点

  服务定向直通更便捷

  近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站式站点建设,持续扩大基层公共服务机构覆盖面,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实现稳步提升。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依托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通过前置知识产权系列专业服务,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质押融资、价值评估、管理规范贯标认证、快速维权及国内外商标专利办理等事项的行政指导。目前,全市已设立了10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

  调研服务对象知识产权需求,对接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专家辅导、专题咨询、培训等基础性服务……自首家服务站成立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根据企业具体需求开展专利挖掘、信息检索、侵权判定等定制式入企培训28次,参训人员600余人次,为企业培训了一批知识产权实用人才。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还组织来自工信、发改、金融、文广体旅等部门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成立安阳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家团,通过不定期深入园区征集需求、精准答疑解惑,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构建起面向企业、园区、科研院所的定向直通协作机制。截至目前,该局共组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家团成员开展入企服务30余次,发放知识产权工作手册等700余份。

  一站式服务平台

  信息服务功能更完善

  优化服务平台是优化政务环境的重要体现。近年,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主导建立市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着力为本地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初步检索、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托管、专利代理推介等服务。2021年年底,高新区被认定为全省首批专利导航服务基地,2022年12月成功进入首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公示名单,为我市的公共信息服务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我市以导航项目建设为契机,建成精品钢及深加工专题数据库,信息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与强化。同时,在“立足高新区,辐射全安阳”的信息服务工作思路下,高新区管委会陆续投资近400万元建成新能源环保装备、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五大重点产业专题数据库,是全省唯一由地市本级自行出资建成的项目外专题数据库,并开发完成全市专利监控系统,定期更新各县(市)区授权专利和有效专利数据,为各级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库可随时调取各重点企业的专利数据,方便掌握企业知识产权的发展方向,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知识产权服务。

  “专利信息推送服务主要是每周通过数据库后台向需求企业专用邮箱发送一次其竞争对手的专利实时动态,方便企业开展对手技术现状分析,提升研发质量和效率。”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科科长刘华琳介绍。企业可及时了解在研项目的相关技术是否已经被其他专利权人申请公开,对在研项目的技术方向起到了提醒、修正作用。目前,该平台的信息推送企业数量已达197家,推送范围为国内1000余家竞品公司。

  我市将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组成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利用专利导航服务,对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等重点企业的主导产品进行全面专利分析,预见未来发展趋势,规避侵权风险,及时调整项目研发方向,指导企业规划新产品开发路线,精准提出专利布局建议,让企业研发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完成微导航项目13个,项目开发任务时限平均缩短一半。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由粗向精转变,为我市实现知识产权强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王俊杰说。

  (安阳日报记者 李 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