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视频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2-03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出台背景

  为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持续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激活发企业发展动力。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豫政办〔2022〕108号),对我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作出了进一步明确。为持续优化提升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直达力度,推动各类惠企政策实现线上“公开透明、自动锁定、直达兑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安阳市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安政办〔2022〕56号)(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梳理了《安阳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政策清单》)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包括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组织保障3个部分。其中,主要目标是探索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免申即享改革,最终实现惠企免申即享政策“应上尽上,应兑尽兑”。重点任务主要包括围绕“惠企、人才、招商、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完善免申即享政策清单;按照“分类办理、高效响应、全程网办”的原则,加快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加快推进免申即享政策服务平台使用指南和操作手册的编制工作;加快建立完善我市“企业数据库”“政策数据库”和“政策匹配库”等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功能;结合预算管理实际,加快建立适应免申即享政策的财政资金拨付制度;建立免申即享监管机制,保障免申即享政策兑现合规、合法、高效。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效、加强宣传引导等3项举措。

  《政策清单》共梳理市级第一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42条,分为财政补贴、人才政策、税费减免、融资支持、招商优惠、税费缓缴等6类。每项免申即享惠企政策都列明了政策内容、享受主体、责任单位、政策依据等信息。后续按照“成熟一批、梳理一批、新增一批”的原则,持续完善“免申即享政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