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笃行不怠启新程 咬定目标往前冲(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安阳县(示范区)铆足干劲“拼”出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2-03 来源:安阳县人民政府

  击鼓催征程,奋战“满堂彩”。农历癸卯兔年春节的年味犹在,安阳县(示范区)已勃发起热烈升腾的新气象。1月30日,安阳县(示范区)隆重召开三级干部大会,贯彻落实全市全力“拼经济”打赢“十大攻坚战”动员誓师大会精神,旗帜鲜明把“拼”字贯穿全年、贯穿始终、贯穿各项工作、贯穿方方面面,擂起奋进催征的鼙鼓,吹响争先出彩的号角,向全社会发出“拼”出高质量发展新气象的最强音,更好的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发展之计在于“拼”。翻开过去一年的成绩单,我们清晰地看到,安阳县(示范区)以拼开路、以拼创业,向高而攀、向新而进的铿锵足迹——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持做优存量与提升增量齐抓、扩大投资与促进消费协同、稳定增长和积蓄后劲并举,迎难而上、因势施策、担当作为,使全县经济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大盘,市场活力持续释放,发展质效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良好态势。2022年,全县(区)GDP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97亿元,同比增长46.6%,增速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25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完成15.23亿元,同比增长69.3%,增速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71亿元,同比增长16.93%。

  这份沉甸甸的答卷后面,是担当作为、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奋力抢拼的安阳县(示范区)情怀。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特殊的年份,需要铆足一股劲、拧成一根绳,拼出倍增新攻势,跑出发展加速度。2023年,安阳县(示范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细落实“十大战略、百条举措”,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障,聚力产业培育、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三大任务,抓好开放招商、项目带动、要素保障三大关键,守牢社会稳定、风险化解、民生保障三条底线,全力拼发展的速度、拼项目建设的进度、拼营商环境的提升、拼发展的质量,强抓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培育、公共配套、乡村振兴、统筹调度,持续做强做优“235”支撑体系,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为加快打造“产业示范新高地、宜居活力新安东、幸福美好新家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县(示范区)开好局、起好步。

  靠“拼”,加速经济增长。围绕提振有效需求、扩大投资拉动,做强投资消费主引擎,着力优存量、扩增量、控减量,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化投资拉动。服务好高铁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安罗高速公路、国道107京港线东移改线、内黄至林州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确保全年签约、开工、投产亿元以上项目60个以上。实施省、市重点项目4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力促达到100亿元。扩大消费需求。培育壮大消费龙头企业,为加快消费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围绕商品房、汽车、成品油、家电、餐饮住宿等行业,适时适度开展促消费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充分发挥供销社系统基础和网络优势,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县、乡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抓实“八个深化”40条举措,分行业、分领域开展产销、产融、产学研、用工精准对接,全力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力争全县各类市场主体突破3万户。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人文环境。始终秉承“企业发展无小事”的服务初心,要让“帮企业办实事一刻也不能延误,为企业解难题一天也不能耽误”真正叫响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完善“一次办妥”改革。建立完善企业家定期会商机制、重点项目推动机制,当好“金牌服务员”。

  靠“拼”,积蓄发展后劲。紧紧围绕市委赋予的“打造先进制造业引领区、高铁经济发展核心区”的光荣使命,一体推进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提升,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引领区、高铁经济核心区和建筑业发展高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韩陵镇“一区四园”建设,加快推进桦炜齿轮迁建项目,支持玉瑞制药、泰丰食品等企业进行绿色、智能、技术改造,努力打造头部企业。推进高庄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改造工程,支持鑫达铁路器材、紫薇花等企业提升竞争优势,努力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参股,盘活利用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积极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持续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全力推进克能锂电二期投产、德力D01车型量产、新石器无人车达产达效。加快通航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通航研发孵化中心建成投用;对一站式飞行服务中心继续赋能增效。积极推进安阳智振科技有限公司上市;加速兴成轨道交通装备项目建成投产;推进广健智创园、高速铁路预埋件等项目;加快推进与河南国煜嘉成、中科院软件所南京基地的合作。加速旭阳光电项目二期、曲显3D项目实现量产;瞄准头部企业、行业龙头招大引强,促进上下游企业加快集聚,打造新型电子显示材料基地。打造高铁特色商务圈。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街区经济等“三新”经济,做优做强枢纽经济、高铁经济。做大做强建筑业。围绕“提品质、树品牌、重信誉”,完善机制、优化服务,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

  靠“拼”,激活发展动能。以基础设施的完善、生态环境的提升、优质资源的培育,激活带动城市开发建设,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配套。持续加强路网管网建设。推进城市片区综合开发。不断提升城市品位。

  靠“拼”,促进融合发展。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牵引,围绕打造优质粮食生产基地、特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农业产业化创新基地、技能人才孵化基地、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基地,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安阳县样板”。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打造高标准农田升级版。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强化乡村产业支撑。推进特色城镇建设。结合文明大道东延和安楚路升级改造,努力打造安楚路“一路四节点”特色经济走廊。

  靠“拼”,增强发展活力。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添活力,推进更深层次的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不断完善创新生态。持续实施“洹泉涌流”“才聚安东”人才集聚计划。全面扩大开放招商。落实发展飞地经济的政策措施。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

  靠“拼”,优化生态环境。统筹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不断提升美丽安阳县(示范区)颜值。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治理。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立完善碳达峰政策体系,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

  靠“拼”,提升保障水平。紧紧抓住群众衣食住行之难、生老病死之需、安危冷暖之急,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加快推进县客运总站、城市公交运营设施等项目。确保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全部建成运营。加快安置房建设,确保中东孟等4个安置房项目建成投用。

  靠“拼”,确保和谐稳定。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完善预案、超前预警、精准施策,努力把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在萌芽状态。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风险、金融债务风险、安全生产领域风险、疫情防控风险、社会治理风险。大力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实干,只争朝夕;奋斗,成就事业。一个“拼”字,让人们清晰感受到安阳县(示范区)这种“乘势而上求突破、攻坚克难开新局”的发展思路与脉络。奋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依旧存在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唯有拼搏奋进,方能爬坡过滩、斩关夺隘。“拼”字当头,太行作证;“拼”字大写,洹水为凭。“安阳县(示范区)故事”必定日益有志气,“安阳县(示范区)答卷”必定越发有底气!

  通讯员:尚 越 李昌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