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药品监管 > 安全提示

【打印】

【字体:

安阳市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1-16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月10日安阳市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

王俊杰 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世成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

苏 伟 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科长、四级高级主办

王改良 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科科长

主持人:

朱红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时    间:2023年1月10日

主持人 朱红杰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安阳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加强监管机构建设,开展集中整治,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呈向好发展态势。本场新闻发布会,重点向大家介绍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朋友的提问。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先生;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黄世成先生;

  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科长、四级高级主办苏伟先生;

  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科科长王改良先生。

  下面,请王俊杰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王俊杰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安阳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食品安全省建设战略,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重点工作。通过加强监管,开展集中整治,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呈向好发展态势。安阳市连续多年在省政府食品安全考评中进入第一方阵,其中去年全省第五名。安阳市2022年食品安全方面主要完成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市长分别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定期研究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下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的通知》,召开了市政府食安委会扩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市领导带头包保20家食品生产经营A级主体,从党委政府层面强力推进。目前,已经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对获得许可的食品主产经营主体督导全覆盖。


  二、开展“守查保”行动,切实守牢食品安全底线。制定了《安阳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设置专项行动办公室,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市、县、乡(镇)、村四级管理网络优势,精准发力,强力整治,挂单销号,逐项推进,全力打赢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歼灭战”。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排查整治档案和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边查边改,精准整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食品生产主体1085户、食品销售主体32693户、餐饮主体23199户、特殊食品经营主体2户,梳理问题783个,办理相关食品案件483起,罚没款334万元。


  三、开展攻坚行动,着力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制定了《安阳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调度通报考核和亮牌督办机制的通知》,组织市政府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标准制(修)订和风险监测行动、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三小”治理提升行动、网络食品“净网”行动等12个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四、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一是持续深化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全市监督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15876家次,组织监督抽检16918批次,不合格263批次。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行政处罚案件769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2起。二是开展了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地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整治相关单位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基础条件不达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未有效落实、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隐患;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者的宣传教育,维护良好的网络经营环境。三是实施“三小”治理提升行动。全市排查食品“三小”35775家,检查“三小”生产经营单位12108家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单位339家,监督抽检3724批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63份,立案197起。四是实施网络食品“净网”行动。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食品电子商务经营者718家次,组织线上监督抽检食品38批次,开展宣传活动18次,开展食品电子商务经营人员培训145人次,查处违法案件1起。五是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制定了《2022年安阳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工作,提升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检查学校食堂1510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家,排查发现问题115个,立案11起,罚没款7.26万元。


  五、坚持重典治乱,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深入实施“铁拳”行动,严厉打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案查处144起案件,收缴罚没款560余万元。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类49起,有效震慑不法行动,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两起食品案件被省局作为全省典型案例。开展了“瘦肉精”专项整治活动,出动执法车辆550车次、执法人员1177人次,检查饲料生产企业16次,发放告知书1122份,签订承诺书983份。公安食药环队伍统筹治安、刑侦、经侦等部门,按照“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要求,集中攻克涉食品犯罪大案要案,全市食品类犯罪共破案300余起。


  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格局。坚持执政为民理念,通过加强宣传,打造服务平台,坚持活动引领,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一是搭建服务平台,积极开展互动式服务。在市、县、乡市场监管机构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实现了食品安全审批、办证、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在村(社区)设置食品安全工作站,面对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及时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全市34家农贸市场建成了快检室,为群众提供免费食用农产品检测服务。打造全时段咨询投诉平台,建立快速投诉通道,完善投诉举报制度,积极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二是强化宣传引领,大力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市打造了10个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在全市主干道安装固定食品安全宣传版面60块,在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张贴宣传海报30余万张。依托全市出租车车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食品安全宣传内容,利用全市市场监管执法车辆车身、车载广播进行宣传。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将食品安全知识融入百姓生活中。通过大力宣传,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和“守查保”行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全力守护好全市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 朱红杰

  感谢王俊杰局长的情况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就本场发布会关注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河南广播电视台

  从刚才的发布中我们了解到,2022年安阳市开展了“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今年这项行动将采取哪些措施深入推进?

  

王俊杰

  感谢您的提问。

  2023年,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通过科学筹划、精细排查、精准整治,深入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及时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决打赢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攻坚战,全面提升全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一、上下联动,精细排查,全面摸清食品安全“风险点”

  聚集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部门和企业上下联动,全方位、全链条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摸清食品安全“风险点”,全面提升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一是组织食品生产经营者开展自查活动。结合监管实际,明确排查整治范围和内容,制定了《安阳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告知书》,发放到每个食品生产经营者手中。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开展1次卫生清理,整理后厨卫生;开展1次食品安全培训,提高防范意识;开展1次安全隐患排查,清理过期食品和非法添加剂;张贴1张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张贴1张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海报;发放1个文明餐桌公示牌”。二是实施拉网式大排查。充分发挥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管理网格优势,做到检查过程不漏一户、不漏一店。按照食品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餐饮环节、种养殖环节和保健食品环节制定专项排查整治方案,进行全面细致排查。三是组织专业人员精准排查。从市市场监管局各食品业务科室、市食品监督中心、市检测中心,抽调专业人员,组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检查组,对全市食品安全高风险点位进行专项检查,深挖系统性的重大风险隐患。同时对各单位“守查保”行动进行指导和督导,防止排查流于形式。


  二、建立台账,精准整治,打赢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歼灭战”

  安阳市紧紧围绕消除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这一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强力整治,全力打赢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歼灭战”。一是建立档案,一户一档。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排查整治档案和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边查边改,精准整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二是挂号督办,压实责任。市政府食安办要成立专项督导组,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的形式,对各县(市、区)“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逐一督导检查,及时发布督导通报,挂单销号,逐项推进,确保风险隐患整改到位。三是综合整治,强化执法。持续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


  三、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着力构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将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下来,构建食品安全风险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一是建立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会商机制。结合食品安全专项行动,定期召开食品安全风险分析会,研判风险来源,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二是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挂号督办机制。针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单,对账销号,一事一办,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三是健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及时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食品安全应急值守,确保值班人员联系畅通、紧急信息报送及时、舆情风险稳控到位,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切实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谢谢!

大河报

  据了解,目前安阳市正在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请介绍一下,此次行动的总体安排及重点内容是什么?

黄世成

  感谢您的提问。

  一、总体安排

  根据《安阳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要求,自2022年开始至2024年,在全市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二、主要任务

  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三年攻坚行动主要有以下12项任务:一是实施风险监测行动。加强食品安全标准解释和宣传贯彻,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准确理解和应用食品安全标准。进一步完善食源性疾病监测体系。二是实施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实施耕地土壤环境治理保护重大工程,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防治工作。三是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兽药抗菌药使用减量行动,治理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开展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工作。四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虚假宣传产品功能、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等违法行为。五是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等违法违规行为。六是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实施风险分级管理,加强餐饮具清洗消毒,规范后厨管理,提升后厨环境卫生水平。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七是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制定食用农产品市场改造提升计划,通过原地重建、调整关闭、翻新改造等方式确保农产品市场硬件设施达标。建立重点农产品信息化追溯体系,推进食用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八是实施“三小”治理提升行动。依法推行登记备案管理,全面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全面提升“三小”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政策引导,推进小餐饮集中经营和食品小作坊产业园区建设。九是实施网络食品“净网”行动。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网络直播带货行为。加强网络食品监督抽检、线上监测固证、线下调查处理,严厉打击网络食品经营违法犯罪行为。十是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保证校园食品安全,防范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十一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按要求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提高绿色优质安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严把粮食收购、储存、销售出库质量安全关。十二是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开展科学有效的进口食品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控。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预警、进口食品追溯和快速反应机制,严防输入型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食品走私行为。通过强力推进十二项行动向基层纵深发展。


  三、下步打算

  下一步,将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成效。一是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压实12项行动有关单位责任,对发现的问题适时开展督导、通报,确保各项行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二是提高监管人员从日常监管发现问题的能力,强化联合执法,凝聚监管合力,群策群力、齐抓共管,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三是探索工作新方法,强化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提升监管效能,在学习借鉴其他地市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不断打造工作亮点,争取形成可在全省推广的经验做法。四是实施跟踪问效。市食安办把攻坚行动开展情况纳入本年度对县(市、区)考核内容,对各县 (市 、区)的推进情况进行督导调研,查看有关资料,随机抽取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现场检查,倾听基层监管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做好跨部门联动,提升监管实效。把攻坚行动和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及宣传联系起来,与贯彻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结合起来,明确责任任务,按照要求有序推进,加快健全食品安全常态化治理机制,全面提升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谢谢!

安阳新闻(应急)广播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了解,近年来安阳市通过排查风险隐患、打击违法行为等措施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请介绍一下,2022年安阳市在食品安全执法方面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打击违法行为?


苏伟

  感谢您的提问。

  在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惩处方面,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一是紧扣目标任务,提升标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并把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作为“铁拳”行动的重中之重。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647件,案值240余万元,罚没金额共计11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聚焦工作重点,拓宽案源。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办案敏锐度,对食用油掺杂掺假、声称减肥和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等方面的违法行为,集中查办、集中施治、集中曝光,并对违法线索加强分析,循线持续追踪,全链条深挖细查,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切实推动案件数量提升和案件质量提高。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合力。牢固树立全链条办案理念,强化区域协同,深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与公安机关的线索通报、行刑衔接、联合整治等工作机制,形成“集群作战”执法合力。2022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27起,共对30人因食品安全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作出“终身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也不得担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行政处罚。


  四是注重宣传曝光,增强震慑。坚持执法办案与宣传曝光同步推进,持续释放震慑效果,有效遏制食品安全违法现象多发势头,助力安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我们分别于“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和11月10日组织了两次大型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包括食品在内的假冒伪劣商品货值66万余元,对违法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谢谢!

安阳交通广播

  食品抽检有利于防控食品安全风险,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请介绍一下2022年安阳市食品抽检情况?2023年我市食品抽检有什么计划?


王改良

  感谢您的提问。

  一、2022年安阳市食品抽检基本情况。自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以来,我市高度重视食品抽检工作,连续4年全市食品抽检批次都在20000批次以上。2022年安阳市10个(县、区)含高新区,完成各辖区内餐饮、流通及生产环节的食品抽检任务32个食品大类共计20261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21批次,抽检合格率为98%,安阳辖区食品安全整体向好。


  二、抽检不合格食品主要涉及食品类别及主要问题。食品抽检不合格产品主要涉及预包装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不合格原因主要为微生物污染、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和重金属超标等。目前,我市对抽检不合格产品全部进行了核查处置,核查处置率达到了100%。


  三、2023年我市食品抽检工作的计划安排。2023年我市食品抽检工作将4批次/千人的标准进行抽检。结合监管需求,着眼提高问题发现率,科学组织抽检,力争做到“三覆盖,两突出”。“三覆盖”是指:一是区域全覆盖。抽样区域覆盖城市、农村、城乡接合部等不同区域;二是业态全覆盖。抽样覆盖生产加工、流通、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三是品种全覆盖。抽样品种覆盖我市生产、经营所有食品类别。“两突出”是指:一是突出对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中小学校周边等场所的抽检;二是突出既往抽检中多批次、多产品发现问题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抽样数量及频次。通过科学组织抽检,及时发现和解决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保障全市广大市民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谢谢!


主持人 朱红杰

  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需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会后请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