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1-16 来源:安阳市气象局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豫政办〔2022〕5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安阳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案(2022—2025年)》。

  一、出台背景

  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关于气象防灾减灾要求,更好地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救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贯彻落实《河南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案(2022—2025年)》,进一步提升我市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为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落实“早、准、快、广、实”要求,提升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和全社会响应机制,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2022年,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基本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和全社会响应机制。2025年,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全市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到45分钟以上,逐步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和全社会响应机制、极端天气防灾避险和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制度,大幅度提升全社会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三大主要任务。一是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提升党政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意识、提升各重点行业和各行业部门气象灾害风险认知水平、提升社会公众气象灾害应急避险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和全社会响应机制、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范。三是进一步提升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精密气象监测能力、提升精准气象预报能力、提升精细气象服务能力。

  (二)谋划三个重点工程,一是安阳市精准化气象防灾减灾工程;二是地基遥感垂直观测系统建设工程;三是基层气象台站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三)强化三大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将气象高质量发展和气象防灾减灾纳入相关规划。二是强化支撑保障。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对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强化督导落实,要将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平安建设考核范围,并抓好气象防灾减灾重点项目实施,确保实现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