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1-16 来源:安阳市气象局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7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安阳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人工影响天气是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多次就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出台《安阳市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7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工影响天气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明确未来一段时期推动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新要求、新思路和新举措,全面提升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和水平。

  二、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的基础性、公益性工作定位,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管理体制、保障机制和监管机制,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和责任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发展。坚持政府主导,统筹协调。落实市、县、乡政府属地责任,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军地协同、齐抓共管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格局,科学规划,统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加强科学研究,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不断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质量和效益。坚持安全至上,防控结合。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是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底线要求的观念,提高风险防范和安全作业能力。

  三、主要内容

  (一)做好三大重点领域服务保障。一是强化农业生产服务,加大增雨(雪)、防雹作业力度,提升粮食生产气象保障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风险和损失;二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针对太行山生态屏障、地下水超采区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需求积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需求开展人工增雨(雪)改善空气质量作业。三是加强应急和重大活动保障服务,建立人工影响天气应急保障体系,完善军民联合应急保障工作机制。 

  (二)提升三大基础业务能力。一是提升监测和指挥能力;二是提升精准作业能力;三是提升科学实验能力。

  (三)强化三项安全监管责任体系。一是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二是强化重点环节安全监管;三是筑牢安全作业基础。

  (四)落实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将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二是完善联动机制。加强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建立上下衔接、分工协作、统筹集约的工作机制,协同做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设等工作;三是切实加大投入。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相关经费列入政府预算;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各地政府要加强基层作业队伍建设和管理;五是加强科普宣传。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为科普宣传的重要内容,提升全社会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科学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