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深入推进乡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1-14 来源:安阳日报

  发展乡村区域特色产业,不仅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意义重大,而且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现代农业基础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2年12月28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六场市农业农村局专场,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吉福兵就当前我市乡村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吉福兵表示,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深入推进乡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具体做法和成效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制定产业规划,明确发展定位。立足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乡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全市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近期、中期、远期发展目标,提出了加快发展优质粮油、优质果蔬、优质中药材、优质草畜、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乡村物流七大区域特色产业重大任务。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滑县、安阳县、汤阴县为主的优质小麦产业,以林州市、龙安区、殷都区西部丘陵山区为主的特色杂粮产业,以内黄县城关镇、滑县白道口镇为主的优质花生产业,以林州市茶店镇、汤阴县伏道镇、滑县牛屯镇为主的优质中药材产业,以汤阴县白营镇、殷都区安丰乡为主的食用菌产业,以内黄县、滑县为主的温棚瓜菜产业,以安阳县韩陵镇、滑县慈周寨为主的西红柿产业,以林州市、内黄县、殷都区、龙安区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近年,全市共创建了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5个、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9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2个。二是出台支持政策,形成发展合力。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产业振兴、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和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品牌培育等一系列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不断加大对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形成了加快推进乡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提升发展成效。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5.6万公顷,为粮食增产、稳产奠定了坚实基础。特色瓜菜高质量发展。全市瓜菜面积稳定在8.8万公顷、产量466万吨。草畜产品供应能力显著提升,全市肉牛、肉羊、高产奶牛存栏数量大幅增加,保障了“肉盘子”“奶瓶子”充足供应。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迅猛。全市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超过70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9.7亿元,农产品加工率达75%,超过2019年10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产业。四是创新管理模式,建立发展机制。创新保险金融服务。全面深化金融保险战略合作,探索创新产业发展信贷金融产品和保险服务。强化产品产销服务。加快推进农产品产销对接,打造产供销一体化平台,确保群众农产品种得好、卖得出。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广土地流转、托管、代管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乡村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长远规划的目标,继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引导乡村区域产业由增产转向提质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吉福兵说。

  (安阳日报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