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呈向好发展态势
我市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1-11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王俊杰 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世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安全总监

  苏 伟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科科长、四级高级主办

  王改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科科长

  主持人

  朱红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3年1月10日

  1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食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政府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俊杰介绍,2022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和食品安全省建设战略,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加强监管,开展集中整治,全市食品安全形势呈向好发展态势。我市连续多年在省政府食品安全考评中进入第一方阵,其中2021年全省第五名。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市长分别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定期研究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为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我市下发了《安阳市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的通知》,召开了市政府食安委会扩大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市领导带头包保20家食品生产经营A级主体,从党委、政府层面强力推进。目前,我市的年度目标任务已完成,实现了对获得许可的食品主产经营主体督导全覆盖。

  开展“守查保”行动,切实守牢食品安全底线。我市制订了《安阳市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方案》,设置专项行动办公室,加强领导,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管理网络优势,精准发力,强力整治,“挂单销号”,逐项推进,全力打赢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歼灭战”;按照“一户一档”要求,建立排查整治档案和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边查边改,精准整治,及时化解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食品生产主体1085户、食品销售主体32693户、餐饮主体23199户、特殊食品经营主体2户,梳理问题783个,办理相关食品案件483起,罚没款334万元。

  开展攻坚行动,着力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我市制订了《安阳市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调度通报考核和亮牌督办机制的通知》,组织市政府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标准制(修)订和风险监测行动、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农村伪劣食品治理行动、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三小”治理提升行动、网络食品“净网”行动等12个专项行动,有效解决了全市食品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我市持续深化农村伪劣食品整治,监督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15876家次,组织监督抽检16918批次,不合格263批次,查处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行政处罚案件769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12起;开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专项行动,对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地食堂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排查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基础条件不达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未有效落实、食堂负责人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问题隐患,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者的宣传教育,维护良好的网络经营环境;开展“三小”治理提升行动,排查食品“三小”35775家,检查“三小”生产经营单位12108家次,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单位339家,监督抽检3724批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63份,立案197起;开展网络食品“净网”行动,截至目前,共监督检查食品电子商务经营者718家次,组织线上监督抽检食品38批次,开展宣传活动18次,开展食品电子商务经营人员培训145人次,查处违法案件1起;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制订了《2022年安阳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全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工作,提升学校食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检查学校食堂1510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6家,排查发现问题115个,立案11起,罚没款7.26万元。

  坚持重典治乱,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我市深入实施“铁拳”行动,严厉打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案查处144起案件,收缴罚没款560余万元。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类49起,有效震慑了不法行动,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两起食品案件被省市场监管局定为全省典型案例;开展了“瘦肉精”专项整治活动,出动执法车辆550辆次、执法人员1177人次,检查饲料生产企业16次,发放告知书1122份,签订承诺书983份。公安食药环队伍统筹治安、刑侦、经侦等部门,按照“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要求,集中攻克涉食品犯罪大案要案,共侦破全市食品类犯罪案件300余起。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社会共治格局。我市坚持执政为民理念,通过加强宣传,打造服务平台,坚持活动引领,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在市、县、乡市场监管机构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实现了食品安全审批、办证、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在村(社区)设置食品安全工作站,面对面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及时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全市34家农贸市场建成了快检室,为群众提供免费食用农产品检测服务。我市打造全时段咨询投诉平台,建立快速投诉通道,完善投诉举报制度,积极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10个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在全市主干道安装固定食品安全宣传展板60块,在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张贴宣传海报30余万张;依托全市出租车车载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内容,利用全市市场监管执法车辆车身、车载广播进行宣传,并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载体,将食品安全知识融入百姓生活中,通过大力宣传,营造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载体,以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为抓手,持续开展攻坚行动和‘守查保’行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全面提升监管水平,全力守护好全市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王俊杰说。

  (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