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创新特色服务 改出“安阳速度”——看我市如何推动政务服务改革深入群众心坎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1-05 来源:安阳日报

  小小红“房本”,牵动万家心。政务服务改革如何才能改到群众心坎里?我市选择从群众最关注、企业反映最突出处着手,聚焦改革中的“硬骨头”,不断创新思路、流程再造、化繁为简、压缩时限,以“安阳速度”跑出了群众幸福指数和企业满意度。

  创新举措

  打造安阳特色服务

  “以前买房要等交房很久才能拿到房产证,总是不太安心。现在交房的同时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这样的改革真是改到咱老百姓的心坎里!”近日,利源永明壹号的业主李先生在交房现场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和钥匙后兴奋地说。

  这是我市第五个实现“交房即交证”的新建商品房项目。当天,该小区653名业主在交房时领取了《不动产权证书》。截至目前,我市6家开发企业、9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纳入“交房即发证”范围,2493户购房居民在领取房屋钥匙时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交房即交证”,群众得到的是一份心安。对于企业,“交地即交证”改革,节省的是时间,守住的是效益。

  我市在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发证”改革常态化的基础上,对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企业,通过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方式,打破原来土地供应后再进行权籍调查、不动产登记审核登簿的串联办理流程,探索“交地即交证”服务新模式,企业在取得《交地确认书》的当天即可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了交地与交证办理“双同步、零时差”,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建。市场主体认可度不断攀升。

  “‘交地即交证’改革真是便捷又贴心!有了不动产权证,项目就能早开工、早投建。以前办理这些手续要跑很多部门,耗时几天。现在只需几个小时就能办结,为企业压缩了时限、减轻了负担、降低了成本。”安阳经建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

  新生儿诞生是家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市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重点。所谓“一件事一次办”,就是按照群众眼中“一件事”进行梳理,由一个部门牵头,推动实现跨部门事项集成办理。我市将助产机构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公安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登记、社保卡申领等业务整合为一窗受理,在各助产机构设立“出生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新生儿家属实现“床边”拿证。全市29家二级以上助产机构全部设立“出生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全市范围内跨区域办理。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我市聚焦群众和企业的急难愁盼,实现“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出生一件事”等政务服务改革落地生效,形成了具有安阳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

  流程再造

  跑出“安阳速度”

  近日,曙光北校、紫钰书院等项目完成土地供应程序后,项目负责人很快就接到市民之家工作人员通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领取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原以为办这个证需要提交一堆材料、等好几天,没想到不用提交任何申请材料,仅1个工作日就拿到了证,政府办事效率之高令人惊叹!”曙光北校项目负责人说。

  近年,我市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越来越贴心、越来越高效,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群众“少跑腿”。一方面,融合业务、流程合并,算好“加法”,推进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另一方面,优化审批流程,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算好“减法”,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效率。通过算好“加减法”,改出了“安阳速度”。

  各政务服务主管部门比学赶超,推动政务服务改革,着力优化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5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73个,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推行规划用地“多证合一”、行政许可全程电子化、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多测合一”,大幅压缩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响应群众诉求,优化市场主体办事体验。

  市住建局在全省率先取消工程建设项目供水、供电、燃气、热力等市政公用设施报装申请环节;针对工业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仅这一项就压缩审批时限两个月,为工业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早日投产使用提供了保障;实施分类审批,出台了社会投资工业类、老旧小区改造等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18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27个工作日内,其中社会投资类项目主流程行政审批事项时限压缩至12个工作日内,各事项审批时限均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市场监管部门印发《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行“一照通办”改革(试行)的通知》,在全省率先推行“一照通办”改革,进一步推动市场主体办事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极简审批、极速办理;在市民之家的登记注册窗口推行企业登记注册“即来即办、即传即办”,为72家企业提供“即来即办”服务。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刘志民介绍,近年,我市对标全国先进地区,全面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压缩办理时限成效显著,在市本级218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现即时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达1672项,占比76.5%;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的达2053个,占比93.9%。市本级政务服务承诺办结时间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95.05%。我市将倾力做优“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着力建设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满意度。□本报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