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2022年全市925个行政村硬化任务已全部完成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3-01-04 来源:安阳日报

  2022年是我市农村背街小巷道路硬化活动开展的第二年,活动的实施极大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了多年来群众的出门难问题。2022年12月28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第六场市农业农村局专场。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国敏就开展背街小巷硬化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对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有什么打算回答了记者提问。

  赵国敏介绍,2021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市开展了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工作,并作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来抓。2022年,全市925个行政村硬化任务已全部完成,共硬化道路2.8万余条,投入资金3.7亿余元,惠及农户11.5万户。两年来,全市累计完成村庄背街小巷硬化1648个行政村,硬化道路5.6万多条,惠及农户26.4万多户,村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一是党建引领做示范。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党员筹资筹劳、义务劳动,并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带动群众参与支持硬化工作,同时把开展村庄背街小巷硬化列入乡村“五星”支部创建重要考核内容,与村庄清洁行动、“六清六治”和农村户厕改造等工程深度融合,多措并举全域推进。二是“五个一点”解难题。为破解资金难题,我市采取“五个一点”,即政府出一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帮一点、村级集体拿一点、乡贤捐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办法,有效解决资金难题。市政府每年拿出50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行动的分包单位共筹集资金2308万元用于以背街小巷硬化为主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县(市、区)实行县、乡、村三级按比例配套资金,提供道路硬化原材料,并广泛动员群众和在外的企业负责人、工程老板、务工人员等自愿捐赠和筹资,支持行动开展。两年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8.7亿多元。三是“四种模式”齐推进。我市结合村庄实际,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村庄主干道通过争取上级脱贫攻坚、“四好”公路等项目资金,打造村庄道路升级版;次干道主要采取混凝土硬化的方式;宽度在1米左右的小胡同,充分利用废旧砖头、鹅卵石、青石板等就地取材;对于现有的年久失修水泥路采取铺设沥青的办法进行升级改造。四是建管并重促长效。我市实行规划设计、材料采购、施工质量、工程验收、资金支付“五个闭环管理”,每个环节有责任领导把关签字、有行业部门监督管理、有第三方考核验收,确保工程高质高效;落实“街长制”“胡同长制”,对硬化的背街小巷建立管养制度,责任到人。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的目标打算,结合‘百家市直单位包百村’和‘百家企业包百村’‘双百’等行动,在2023年完成剩余542个行政村背街小巷的硬化工作,实现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提升。”赵国敏说。(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