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2-28 来源:安阳市残疾人联合会

  为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河南省《安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安阳市残联组织编制了《安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由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残疾人事业发展整体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十三五”时期,我市2.68万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城乡新增1.2万残疾人就业,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2021年7月8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各地区制定当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021年12月16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1年6月2日,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残联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在准确把握精神的基础上,市残联成立了规划起草组,在市政府残工委的领导下承担规划起草工作。规划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科学编制。一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赴林州、内黄县、文峰区、殷都区等地调研基层残疾人工作,召开座谈会,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吸收。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21年10月,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征求各县(市、区)残联对全市残疾人工作以及“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在市残联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对我市“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三是充分吸纳各方意见。2021年10月,书面征求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共计38家单位)意见建议,并对提出意见进行了采纳,最终形成了《规划》(讨论稿)。

  在起草过程中注重把握三个方面:一是注重对照国家和省、市规划纲要。逐条对照国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河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注重落实国家和省、市规划纲要有关任务。二是注重体现我市特色。根据我市残疾人口较多的实际,分析各年龄阶段、各残疾类别和残疾等级的残疾人占比情况,在谋篇布局上注重落实国家、省规划重点任务的同时,充分考虑我市残疾人“一老一小一青壮”群体服务需求和“十四五”时期“民生福祉迈上新台阶”战略目标,将残疾人民生保障、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作为重点内容,促进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目标在残疾人群体中的实现,推进残健一体融合发展。三是注重任务举措落地。围绕12项主要任务指标设置专栏,部署8方面62项重点项目,细化实化“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各项任务。

  三、规划的基本框架

  规划的整体框架主要包括正文和专栏。正文由三个部分六章二十五节构成,另设十个专栏。

  第一部分即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和总体思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分析了残疾人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即第二至五章,为主要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特征、突出新发展理念引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普惠加特惠”原则,提出了健全残疾人社会福利和帮扶制度、推动实现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健全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等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即第六章,为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机制,明确了完善支持保障条件、促进事业协调发展、发挥残疾人组织作用三方面内容,并对规划实施机制提出具体要求。

  2022年9月22日,市政府第一百三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安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