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与传承创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2-28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李晓阳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

  魏文萃 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

  师文龙 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李友成 市文旅集团董事长

  高峰 安阳师范学院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持人

  朱红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本报讯(记者 张俊军)12月27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甲骨文研究和传承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闻办在新落成的安阳市文化中心召开“甲骨文研究与传承工作”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今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殷墟时指出,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为我们保存3000年前的文字,把中国信史向上推进了约1000年。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在这方面,考古事业居功至伟。要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自1899年发现以来,已历经120余年,甲骨文保护研究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性学术课题,在甲骨文资料整理、分期断代、文字考释、商史研究、工具书编纂出版、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增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阳介绍,我市作为甲骨文的出土地、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殷墟及甲骨文的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省关于甲骨文和考古工作的相关要求,担当尽责、守正创新,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和传承工作。

  一是加强保护研究。对全市甲骨收藏单位进行了摸底调查,基本摸清家底儿,我市各收藏单位共计收藏甲骨923片,均已进行建档管理,对研究商代文字和历史具有重要价值。出版了《甲骨文常用字典》《安阳博物馆藏甲骨》等代表性著作。中国文字博物馆甲骨文释读优秀成果奖励计划正在积极推进第二批评审工作。承担国家社科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考释研究”5个子课题已完成结项。举办了8届“中国文字发展论坛”,汇聚国内外文字学专家,探讨交流中国文字研究的新动向。

  二是重视展览展示。持续推出甲骨文相关展览,《汉字》巡展、《图说甲骨文发现史》入选国家文物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商代文字展》上榜国家文物局集中推送的网上展览。《字见殷商》在仓巷街一经展出就受到广大观众好评。完成殷墟遗址博物馆项目主体封顶,建成开放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完成花东甲骨出土地保护展示工程。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正在推进实施,将甲骨文和考古元素融入文旅产业发展。

  三是创新宣传推广。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中国文字发展史》《甲骨文成语故事》等视频资料,传播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汉字文化。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节庆日,举办“凤归大邑商之趣味甲骨文”“甲骨文书签贺新春”等节日活动。开展“我爱甲骨文”“甲骨学堂”“汉字精神励少年”等社会教育活动进校园,向青少年传播甲骨文知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公众考古模式,开展考古志愿者活动,创新文化传播形式。

  四是推进数字化建设。“殷契文渊”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改进,目前已进行了三期建设。组织召开甲骨文数字化建设座谈会,制订甲骨文数字化建设方案,联合相关数字化科技公司挑选安阳博物馆甲骨进行三维数据信息采集,推进“全球甲骨文数字化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安阳博物馆甲骨315件及部分带铭青铜器的三维数据采集工作。与夸克合作,通过文物图文、3D演示、音频讲解等方式在夸克百科平台进行线上展示。与腾讯公司启动协同助力甲骨文“破译”和传承活化合作,开启新一代数字科技助力甲骨文活化利用的新篇章。

  “下一步,我市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围绕加强保护研究和活化利用、加大宣传力度、加快‘全球甲骨文数字化工程’建设、助力甲骨文‘破译’和传承活化等方面,持续推进甲骨文研究和公共考古工作,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文博单位、科研院所以及文化企业、数字技术公司的合作力度,加强甲骨文研究和传承,推动数字化建设,拓展文化传播途径,增强文化影响力,为我市全力打造‘中华字都’、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升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作出应有贡献。”李晓阳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