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安阳县防灾减灾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新闻发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2-17 来源:安阳日报

  提升城区防灾减灾能力是提高城市重要基础设施韧性水平、保障城市功能正常运行的必然要求。12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安阳县专场,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永革就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中,安阳县(示范区)如何提升城区防灾抗灾能力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永革介绍,安阳县位于主城区下游,主城区内全部内涝和过境洪水均从安阳县排放,自身内涝与上游来水叠加,城市防灾减灾压力特别巨大。安阳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组成工作专班,以排查出的建成区城市内涝重点部位10类共188个重点点位防灾抗灾为问题导向,新购置泵车、强排泵机,更新应急物资,通过“防、提、排、疏、蓄、净”等综合措施,有效处置了城市内涝,提高了防灾救灾减灾水平。

  “防”是指加强预警防范。安阳县结合区域特点,实施“一个部门管一个事”的原则,由安阳县住建局牵头成立了城市内涝防汛专班,结合建成区特点分析内涝原因和排水走向编制工作方案,就下穿立交桥、泵站、易积水点、施工工地、住宅小区等方面形成预案并进行演练,明确人员设备预置、安排、警戒、现场处置等工作程序,做到临阵不乱、有序防范。

  “提”是指提升标准。安阳县处在新城建设阶段,整体建设上高标准谋划、舍得投入、适当提高技术参数、严格规范实施,整体城市管网、市政设施、桥梁涵洞的建设标准和防洪防涝能力较高,为增强城市防灾韧性奠定了基础。

  “排”是指增加排放能力。安阳县投资1600余万元,新建了智能制造中心洪河南侧、北侧泵站,维修维护了其他泵站,使城市道路下穿高速公路的所有点位全部有泵站排涝;投资1000万元连接了崇义路与利达路交叉口等易积水点管网,扩建了瓦亭沟下穿高铁等涵洞;对道路管网堵塞点位进行了处置,针对雨污水管道均修复了防坠网等设施,制作了反光警示标志和井盖防护工具,确保内涝水收得进、排得出;投资400余万元购置了“4000型”排水泵车和一批大排水量的抽水泵机、离心泵机,移动设备每小时的排水能力超过1万立方米。

  “疏”是指疏通河道沟渠。安阳县投资9000万元,对瓦亭沟、胡官屯沟进行了恢复性疏挖和泵站桥梁建设,提升了洪河、安阳河的防洪标准,对茶店河进行大规模清淤,恢复了桑园沟排水功能,同时提升了下游滞洪区防灾标准,这些措施保障了过境水、内涝水的排放。

  “蓄”是指存蓄水体减轻灾害。近年,安阳县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要求,除搞好市政、绿化设施外,还新建了礼湖公园、生态水系等城市调蓄设施,蓄水量超30万立方米,汛期滞留涝水,减轻下游压力。

  “净”是指保洁和治理黑臭水体。安阳县通过日常巡查打捞,封堵了全部非法排污口,保障河道沟渠动态水面洁、水体净。

  陈永革表示,通过上述措施,安阳县的防灾减灾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下一步,安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开拓思路、扎实工作,继续推进城市排涝专项规划的实施,提高排水沟渠服务城市排水的能力,加强防灾减灾要素保障,有针对性地将城市防汛、抗冰冻、保安全、提升城市综合防灾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圆满完成各项防灾减灾抗灾任务。(记者 李庆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