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积极落实部署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工作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1-07 来源:安阳日报

  10月26日,记者从全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各县(市)区人社部门在第四季度会对本辖区工程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进一步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葛彦敏介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是国家根治欠薪工作的一个重要制度设计,是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最后一道屏障。目前,我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已下发《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等多个指导性文件。依照程序,最终确定参加我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经办机构共14家。

  记者了解到,凡是在2021年11月1日后开工的未完工项目没有缴纳工资保证金的,一律按照我市《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通知》最新要求足额存储工资保证金或使用保函替代;经排查发现工资保证金未足额缴纳的,应依法责令补足或更换新保函;保函已到期的,应依法责令续保或开立新保函,并承担该项目施工过程中因拖欠农民工工资产生的赔付责任。

  “根治欠薪,源头治理是关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建立和使用,就是源头治理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持续强化欠薪问题源头治理,压紧压实属地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努力实现我市根治欠薪目标。”葛彦敏说。(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