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0-20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樊 厉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调研员

  王 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相月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钢锋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吉福兵 市农业农村局三级调研员

  张秋萍 市园林绿化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

  主持人

  马 俊 市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 牛思明)10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近年,我市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城镇化质量大幅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主要包括: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效明显。我市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基本实现“零门槛”落户,到2021年年底,全市城镇常住人口293.22万人,比2010年增加93.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4.07%。城镇化空间布局更趋优化。我市积极推进中心城区东拓、西优、南联、北提,中心城区的能级得到大幅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林州市、汤阴县成为全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市),县域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超过60%。城市发展动力持续增强。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2435.5亿元,是2015年的1.37倍,正在形成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城市功能品质明显提升。我市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全国第三名、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城乡发展更趋协调。我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快构建,100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61%,城镇化空间格局更加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显著提高,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建成影响力更大、生态性更强、幸福感更足的现代化城市。

  “十四五”时期,我市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主要面临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高水平构建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通过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建立国土空间规划战略“留白”机制,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持续巩固提升“两轴三带四级”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发挥林州市、汤阴县、内黄县、滑县支点作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优化布局,提高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二是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推动农业转移人口、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等重点人群更加便捷落户,依法保障进城落户人员合法权益。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政策培训,提高城镇就业服务水平。合理配置义务教育资源,为随迁子女提供更多数量、更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服务。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提升农业转移人口劳动技能和工作效能。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权益保护和人文关怀,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融入企业、子女融入学校、家庭融入社区、群体融入社会。

  三是高品质建设现代城市安阳样板。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品质,精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健全完善城市住房体系,加强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和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优化产业创新布局,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布局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积极申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深入开展生态园林创建,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坚持“以文化城”,强化文体服务供给。构建宜居城市、韧性城市、创新城市、智慧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

  四是高要求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一县一省级开发区”建设,推动各县(市)开发区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实施“三化三制”改革,支持开发区布局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补齐县城短板弱项,促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

  五是高标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鼓励有条件的县(市)设立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资金、发行政府债券,鼓励引导人才向乡村流动。推动市政公用设施向城郊村和中心镇延伸、统一运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间共享;不断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增加就业岗位,改善农民就业环境,增加农民收入。

  六是高效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规划空间治理水平,促进城镇建设用地集约高效利用,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转变。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治理体系。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制度,以“一老一小一青壮”为重点,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依法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积极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