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今年已完成窨井盖整治30077个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9-21 来源:安阳日报

  在人们印象中“咣当”作响、污水外涌、破旧不堪的窨井盖,如今在安阳却成为一张特色名片。这源于去年2月份以来我市开展的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截至9月19日,我市今年共完成窨井盖整治30077个,超额完成河南省下达的2.6万个年度整治任务。

  城市中不起眼的窨井盖,凭啥能成为城市的名片和风景线?走在安阳的大街小巷就会发现:井盖上,独特的殷商龙纹饕餮图案诉说着城市积淀三千多年的厚重历史;窨井盖智能传感器可实时接收井内的水文信息;井盖旁,设置的二维码就是每一个井盖的身份证,“扫一扫”就可了解窨井盖的权属单位等信息。

  今年年初,我市在启动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之初,树立了“抓重点、补弱点、增亮点”的工作思路。安阳的亮点是什么?文化!

  “安阳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窨井盖作为城市市政设施重要标志,在整治提升工作中,我们确立了‘传承安阳历史、体现文化元素’的设计思路,对市区和各县(市)的窨井盖都要赋予不同地域的文化。”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的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殷商文化特色的龙纹饕餮图案,林州市的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红旗渠精神的图案,汤阴县的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周易文化和岳飞精忠报国精神的图案,内黄县的窨井盖统一采用体现华夏文明二帝陵的图案……原本不起眼的小井盖,在增添特色地域文化元素后,成为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市不仅为窨井盖添上了文化的“外衣”,还通过科技这一“内核”,进一步守护群众“脚下安全”。

  为有效解决以往窨井盖问题发现靠人工效率低、精准度不高等弊端,进一步提高全市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处置效率,实现对窨井盖的智能化监测,我市采取“示范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的方式,积极推动窨井盖管理科技化、智能化。城市管理部门在中华路以东、光明路以西、建安街以南、文明大道以北区域内建立智慧窨井盖示范区,计划对该区域内9类2539个窨井盖安装窨井盖智能感应器。目前,全市已完成窨井盖智能感应器安装658个,其中190个已与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系统平台对接。待智慧窨井盖示范区建成后将把经验向全市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进行推广。

  在窨井盖整治过程中,我市对学校、幼儿园、医院、居民楼院、车站、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安全隐患易发部位进行了重点排查,同时发动数字化信息采集员、城市网格化管理员、行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等对全市非公共区域窨井盖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发现问题的,特别是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盖及时进行整改,做到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防患于未然。通过“回头看”排查整治活动,全市将1499个病害窨井盖和4760个一般轻微性问题窨井盖整治完毕,病害井盖整治率达到100%。下一步,我市将在持续开展公共区域窨井盖整治的同时,加大对全市非公共区域窨井盖的整治力度。特别是对学校、医院、幼儿园、单位办公楼院、居民住宅小区等人员密度大、安全隐患易发的重点区域,全力以赴消除安全隐患,守牢群众的“脚下安全”。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将加快智慧窨井盖示范区建设,推动全市窨井设施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和城市品位,全力营造更加优美的城市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记者 黄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