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丰富业态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六论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安阳调研重要讲话精神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9 来源:安阳日报

  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安阳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评价很高,对我市文旅产业寄予极高期望。他强调,安阳要依托厚重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业态,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加快发展文旅产业的重要意义,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要用好安阳独有的资源禀赋,要有拳头产品,做好殷墟、甲骨文、周易、红旗渠这几篇文章。我市有着3300多年建城史、500年建都史,是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记忆名录中甲骨文的发现地、红旗渠精神的发源地。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殷墟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致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贺信精神,抢抓加强殷墟遗址保护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把殷墟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世界遗产地典范,推动甲骨文著录考释、活化利用等工作取得新突破。要推动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和汉字公园、曹操高陵、文体中心尽快对外开放,推进红旗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高水平举办国际汉字大会,做大做强文旅文创产业。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要丰富文旅融合业态,大力推进“旅游+”,延伸文旅产业链条。我们要大力培育研学游、红色游、山水游、通航游等特色旅游业态。要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目标,大力发展乡村游,让村民吃上生态旅游饭,助力乡村振兴。要拉高标杆、对标一流,全面落实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持续推进文旅资源整合、管理体制改革、文旅龙头企业壮大,积极打造千亿级主导产业,形成全域旅游格局。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要拓宽宣传推介渠道,做强特色文旅品牌。眼下,“红旗渠人家”安阳精品民宿网络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营,首批21家民宿被认定为“红旗渠人家”安阳精品民宿,这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安调研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有效推动和促进我市民宿业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我市旅游民宿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我们要以京津地区、豫晋冀鲁交界区域城市为重点,加大宣传推介力度,集中力量培育做强殷墟、红旗渠、航空运动之都等安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景区,主动融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行动,通过景区打造、品牌宣传,让国内游客、国际游客都来河南、来安阳。

  文旅一业兴,带动百业旺。全市上下要立足国际视野,把准自身优势,明确发展定位,抓好顶层设计,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升级,努力把文旅产业打造成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把安阳打造成一个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网红城市。□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